2015 / 9 / 25

成功是可以被複製的

 

作者:金門醫院 骨科 陳建龍 醫師

 

 

CL_Chen

 

 

參加新思惟是一種潮流、一種趨勢。

 

感謝新思惟提供這樣一個平台,讓我有機會和這些強者一同研習。學長們常說「假裝自己很會,假裝久了就變成真的」,希望有一天,可以心想都事成。參加活動之前,心中除了有點忐忑以外,難免有種半信半疑的心理,是不是像之前參加投資理財的講座,淪於拿香跟拜的大拜拜。

 

到了會場,意外的遇到同事、以前的學長姐和學弟妹,我才驚覺自己的落伍,渾然不知這一切已經成為一種趨勢。

 

 

先說結論也是一種潮流

 

先說結論吧,參加完論壇後,我有沒有改變?我想是有的。起碼那束之高閣的   paper 材料,又重新拿出來審視一遍,從不同角度:單一劑量或是多重劑量,同一手術方式或是不同手術方式,急性期或是慢性期。

 

你問我,最終 paper 會發表出去嗎?目前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如果現在不開始,我永遠不會知道。

 

 

原來可以注意的事情這麼多

 

身處於臨床工作中,似乎難以從 wet lab 出發,於是我開始試試 dry Lab 的資料收集,開始分析期刊論文的偏好,曾經出版的相關議題,分析作者以及編輯委員,原來真的有這些平常沒注意到的重點。

 

當天,林舜穀醫師還提供了很好的疾病追蹤的小妙招。原來好的工具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平日最常使用的 Google 問卷程式,就可以達到即時問診、自動核對、並且自動計算,前後對照,非常神奇。

 

林舜穀醫師並分享經驗,鼓勵我們自己找到自己的專業,在過程中歷經大量的 try and error,才能夠篩選有用的經驗,然後專注在某些專業,自然會吸引同好,這些觀念打動我的心。

 

見自己、見天地、也見眾生。

 

 

對未來燃起一線生機

 

以前都小看了健保資料庫,聽蔡校長一說,才意識到其實是習慣長期被殖民,在精神及文化上的自我閹割,如今讓人不得不重視並且試著去愛它。這是最人類歷史中從未發生過的、難能可貴的島嶼實驗,目前健保資料庫的研究正蓬勃的、以指數般的快速成長。

 

看似遙遠的 systematic review / meta-analysis 甚至是 EBM 第一招牌 Cochrane Review,這麼遙遠的目標,都被前輩強者醫師破解的近在眼前,彷彿只是信手拈來般的輕易。

 

直到了,聽到強者李健逢醫師可怕的基本功後,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一切得來絕非僥倖,真的非常符合主題「最辛苦的那一段,造就日後所有的故事」。

 

而陳天心醫師,道出了大部分人包括我自己的人格缺陷,鼓勵我們有困境就解決,有問題就解決問題,從無到有,讓我對未來燃起一線生機!

 

 

先有安打: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講求療效。

 

至於投稿,如何找到適合我們外科系的投稿期刊,從如何尋找主題、投稿標的和前置作業下手。在忙碌的工作當中找題材,因此尋找病歷量大而且平常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尋找有興趣的主題並且有策略搭配,避免紅海,這些都說中我的心坎裡。

 

畢竟我們是醫療服務的提供者,也是醫材的消費者,做研究是為了回歸臨床來解決問題,鼓勵我們策略擬定,在解殖的過程中,先有安打,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講求療效。

 

 

成功是可以被複製的

 

考完專科之後的生活一切都停擺了下來,謝謝新思惟的論壇,讓身在金門下鄉的我,有機會接受大量的刺激,希望能夠和諸位強者一樣,把付出當作一種學習,會想、會做、也願意做,我相信如同今天聽到的一句話,「成功是可以被複製的」。

 

再次感謝。

 

 

2017 全新企劃
《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