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5

期待職人生涯的發展!

 

作者:匿名(橙編按:同學你以前用筆名,怎麼這次匿名了?XD)

 

 

01_cover

 

 

新思惟持續進化

 

很高興這次又報名到新思惟的活動。

 

這個活動是新思惟可以使用刷卡付款的第一個活動 (如編按:同學您好,新思惟其實是從今年 5 月 GRSP 報名開始,就用刷卡付款囉 XD ),便利性提高很多,讓工作繁忙沒時間去匯款的人有一個新的選擇,也讓人更容易手滑就報名了。不過想必以後活動就更難搶了,希望可以先預告什麼時候要開放報名,讓大家有心理準備。

 

 

研討會、小班都幫助職人更專業

 

新思惟的課程主要有兩種形式,一個是大型的研討會,另一種是小型的實作課程。剛好兩種都有參與過。兩種課程的訴求不一樣,大型課程是抓大方向,實作課程是提供有明確目標的人,可以藉由課程更上一層樓。

 

 

萃取精華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大型研討會,仍然收穫很多。郭亮增醫師告訴我們為何要寫 Cochrane review,並且依據不同的步驟,有不同的撇步,這種 review article 相對難寫,且對於入門者來說偏難(應該說是很難 XD),不過相信現場應該有不少位明日之星,期待未來的幾年, Cochrane review 會多出好幾篇台灣人寫的文章!

 

陳育群醫師用數據分析健保資料庫的好用之處,只要建立 paper 發表的 model ,之後可以依循這個經驗,快速發表 paper。剛好身邊認識的一位急診主治醫師,就是使用健保資料庫發表文章,並快速累積升等的點數,但也有另外的隱憂,健保資料庫的好處已經廣為人知,所以,能寫的題目將會越來越少;之後,資料庫的取得管道也將會限縮,對於新的研究者將更不利。

 

課後的 Q&A 有人提出和我一樣的問題,陳醫師認為就手中現有的資料做最大的應用,也是不錯的選擇,但我真正想提問的是:還未開始,甚至手中沒有資料的研究者要何去何從呢?(橙編按:健康資料加值服務各地分中心。Google 請搜尋「加值中心」。)

 

林舜穀醫師結合健保資料庫與中醫,令人佩服,我想健保資料庫除了應用於公衛之外,若能妥善使用,在很多領域都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吳青陽、陳一銘、蔡依橙醫師分別舉例,他們如何選擇投稿的期刊,分析「亂槍打鳥」與「始終如一」的優點與缺點,認識自己科別的特性,選擇優勢,將可獲得最大的效果。一些有自費項目的科別,甚至可以在過程中,發明一些專利項目,也是不錯的收穫。

 

壓軸是陳天心與李健逢兩位醫師從無到有的分享,兩位醫師的經歷讓人很佩服,在相對不利的環境中,反而可以激發人的潛力。在兩位的演講中,我了解到尋找一個好的老闆的重要性,當然自己的努力還是很重要,只是好的老闆可以帶領你成長,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朝著 role model 邁進

 

今天的演講,每一位醫師都有他們的個人特色與經歷,每一位醫師都有成為年輕人 role model 的成就,雖然成功的經驗不見得可以複製,但是有一個 role model 可以讓自己方向明確,若能有好的老師帶領,相信在這個會議之後不久,新思惟學員的成就將會大噴發。

 

很期待未來幾個月的發展!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