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5

收穫滿滿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

 

作者:高雄榮總 放射線部 王俊傑 醫師

 

 

01_Innovarad_wangcc

 

 

滿載而歸

 

雖然已經快遠離「青年」了,但看過《青年醫學論壇 2015》神人名單後,第一時間就立刻報名,滿心期待這一天的到來,想要從各位強者身上來多挖點寶,看能不能讓自己每天都有 0.01 的改變。因故一度想要轉讓出去,不過經過太座的首肯,還是如願以償,參加這個論壇,事實證明,最終的選擇是沒錯,收穫滿滿的回去!

 

 

深入淺出、精采絕倫

早上第一個主題,由張凱閔醫師打頭陣,介紹 systematic review 和 meta-analysis,從發生一個構想(idea)、尋找相關資料文獻、跟據研究題目再以分析,最後得到可以解決臨床問題的結論,進一步改善臨床預後。並運用相關軟體幫助,更快速的整理出有用結果。

 

郭亮增醫師參加實證醫學競賽,一步一步地邁進,後來甚至寫出一篇包含 title proposal、protocol、和 full review 三階段的 Cochrane review,這類文章定義非常嚴謹、清楚,對臨床應用價值也很高,雖然要花費的時間成本很高,不過態度決定一切,「把握機會,創造自我價值,堅持到底」,就能邁向成功。

 

 

02_content

 

 

第二個主題,資訊神人陳育群醫師,介紹最近很火紅健保資料庫研究發展的趨勢,以大量資訊化的圖表,讓所有人一目了然,跟隨著陳醫師一步步揭開健保資料庫的面紗,讓大家面對它、利用它、解決它。

 

林舜穀中醫師,非常實事求是,利用健保資料庫來驗證中醫的療效,並結合網路來做問卷調查,最後以「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的人生哲學來自我實現。

 

 

03_content

 

 

中場過後的主題,「給青年們的起步建議」,則由吳青陽醫師、陳一銘醫師、及蔡校長,分別就外科、內科、獨立科三方面,從如何選擇主題、選擇適合投稿的期刊,並指出研究可有效解決臨床問題,提出看法,為投稿論文指點了一個方向,讓各科青年醫師能從中獲取許多寶貴的知識,並加以運用。

 

 

神人就是不向逆境屈服

 

最後一個主題,「從 0 到 1 到 10 到 100」,陳天心醫師的魯蛇勵志故事,讓我感同身受,但魯蛇的逆襲,完全大快人心,陳醫師利用現今網路發達的社會模式,發展出一套超越距離限制的團隊合作模式。從大陸和台灣各地的醫師,有些人甚至完全沒有見過面,都利用便利的 Skype 開會追蹤研究進度,也成功的在近期,利用健保資料庫發表出一篇篇的論文。

 

壓軸的李健逢醫師,則是發表出一百多篇的論文神人。聽完李醫師的研究歷程,除了對於神人的豐功偉業投以羨慕的眼光,更敬佩李醫師的毅力。神人靠的是比別人更努力作研究、更努力念書,別人休息、我用功,實驗室環境不好,自己出錢改善,這種完全正向、不輕易向逆境屈服的人生態度,實在是大家效法的對象。

 

感謝這一天精采的課程,收穫滿滿,期待下一次的論壇!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