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4

新思惟讓我保持動力迎向未來

 

作者:臺大醫院 內科部 魏兆宏 醫師

 

 

ymrf-624

 

 

對未來想要看得更遠

 

在網路上認識了新思惟國際,並有幸在四月時參加了跨界,當時聽到了許多強者的經驗分享,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在成功者的分享之下,能看得更遠。

 

之後會在臉書上追蹤新思惟蔡校長的動態,常常都有很多的收穫。偶然看到舉辦《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便不假思索的匯款報名,因為知道名額一定超難搶的。

 

 

很具體和建設性的課前問答

 

總覺得新思惟國際辦活動真的很用心,在課前問答的部分真的一點都不馬虎,將 200 多人的大小問題彙整好,然後很具體也很有建設性的回答問題。

 

在課程部分,講者們都是醫師學長,因為談論的都是醫學研究,也是平常在臨床實務上會接觸到的領域,所以可以很快地融入其中。

 

 

成就不會憑空而來

 

在第一個部分,張醫師及郭醫師分享了寫 systematic review 和 meta-analysis 的經驗,雖然也是需要足夠的經驗和知識,但有別於 original article 需要耗費金錢和心力,也不失為另為一種選擇。

 

在第二部分,健保資料庫似乎是未來的重點,善用健保資料庫真的可以發表很多文章,就像陳醫師所說的,我們被健保拿了這麼多,就要想辦法從那邊拿回更多!

 

在第三部分,談到了內外科及獨立科的投稿經驗,三位醫師分享了他們在不同領域的投搞小技巧,雖然千里馬希望遇到伯樂,但是有時也是需要一點技巧和運氣。

 

在第四部份,首先談到了團隊合作,在講究分工合作的現代社會,有時光靠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若一個團隊可以互相合作,貢獻其才,不僅節省大家的時間,也可以帶來更多的收穫。之後則是聽到了李醫師研究的過程,總覺得一個人的成功絕對不會是憑空而來的,那一定是付出了所有的心力和時間投入其中,才能有這麼好的收穫。

 

 

新思惟讓我保持源源不絕的動力

 

也許我才剛踏入臨床,也才是一個小 R1,坐在台下看著台上這些成功的學長們,總覺得自己離他們的背影還好遠好遠,平常的自己總是被臨床事務淹沒,無暇去學習如何做研究,更遑論寫出一篇論文,但這些都是現在年輕醫師以後必須面對的課題,無法逃避。希望在往後的日子裡,待臨床的工作較為上手之後,能多花些時間在醫學研究上面,能有一些成果。

 

一開始以為青年醫學研究論壇是給年輕醫師上的,不過感覺比較適合 young V 們,很希望也很期待之後能有給真正年輕住院醫師的課程,例如醫學研究入門、各種文章類別介紹、統計方法、EBM 的課程,我相信一定會造福很多年輕醫師!

 

感謝新思惟國際這麼用心地舉辦這次的活動,我覺得一個醫師除了工作之外,一定要不斷的進修自己。如何能保持源源不絕的動力呢?我想定時參加新思惟的活動絕對是最好的辦法,每次上課都可以聽到這麼多優秀學者們的經驗分享,絕對會繼續努力下去!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