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4

我看到的不是招,而是意。

 

作者:雙和醫院 耳鼻喉科 林以志 醫師(YMRF2015 製圖大賽得獎者

 

 

01_ymrf

 

 

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兩年前,我因為科內工作,所以上午的課程是我妹幫我聽;兩年後,我妹因為科內工作,所以這次我是幫她來聽。

 

很多事情變了,很多事情卻又好像沒變。沒想到這次跟新思惟的相遇,竟然是意外的久別重逢啊……

 

兩年前,我懷著滿滿的信心,想要贏得攝影比賽,但是遺憾的是,並沒有獲獎。兩年後,這次對於得獎反而沒有太多想法,因為上次太專注在要拍什麼照片才會贏,反而不夠投入課程,實在是捨本逐末!畢竟,來上課最重要的是學招,而不是得獎。

 

這次我跟自己說,只能花個十分鐘,就要把注意力拉回課程。我來,是為了要變強,是要幫忙寫下筆記,回去跟老妹分享。筆記的目的是傳承,而不是比賽,很多事情想通了,就能劍指本心!越是靠近初衷,就越知道什麼是該捨棄的!(仁編按:然後林醫師就得獎了,體驗了一場愛與傳承的奇幻旅程 XD)

 

 

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

 

現在的我(又或者說來上課的朋友們)其實都只能進,不能停!健保的包圍下,醫護人員的處境日漸艱困,而醫院內部評鑑的腳步,卻也從未放慢。如今已是前有狼、後有虎,如果不殺出重圍,就只能坐以待斃。

 

一來到會場,就遇見多年不見的大學同學,現在的他,已經是個有女兒的爸爸。

 

我們一開始就天南地北的亂聊,聊著聊著他跟我說,他一點都不想要寫論文,每天工作回家就是想睡覺,他完全找尋不到那個「決心」,一個可以拖著疲累身軀,還要生出論文的決心。

 

每堂課休息的時間,我就會一直聽到他在 murmur「好不想寫啊~」、「怎麼辦,我都找不到決心耶~」。我大概已經習慣了這樣的他,到了中午我便當都快吃完了,而他卻還在跟陳育群醫師請教。

 

 

 

 

這並不是言行不一,相反地,我覺得是一種「為父則強」的概念, 因為愛,所以必須堅強……

 

  

我看到的不是招,而是意。

 

如果說,兩年前的課,是在黑夜點亮了光,那麼兩年後的課,就是清清楚楚地讓我們知道,如何點光。

 

本來,我對於安排「中醫師」來教我寫論文,其實不懷有任何的期待。當時只是想說,應該是主辦單位為了增加廣度,吸引更多客戶的手法!

 

但是,當我聽完這門課的時候,當下真的是很汗顏,林舜穀醫師給了我許多的啟發,在最艱困的時候中,示範了如何突破重圍。

 

更重要的,是他的態度!論文只是一個結果,初衷還是想為病人找到更好的治療,透過精心設計的統計來精確地評估療效。在他身上,學到的不只是招,而是「意」。

 

而在蔡校長的論文投稿策略中,更是清楚地思考自己未來的定位,如果只是為了 SCI 分數而丟,也許可以很快速地累積到自己想要的積分,但是在專業領域上,卻無法真正獲得自我的肯定。

 

(承蒙錯愛,我後來得了大會頒的獎。回到家以後我一直在想,這可能跟我第一次投上論文時一樣開心,能被新思惟肯定,感覺真棒!但是我真的很好奇,有人會把在新思惟得獎寫進履歷嗎?我自己是很想啦……但是會不會太瘋狂呢?)

 

(橙編按:我覺得是可以啦,歡迎移駕臉書討論 XD)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