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4

研究幫助解決臨床問題

 

作者:高雄市立凱旋醫院 成人精神科 謝詠基 醫師

 

 

01_cover

 

 

讓心靈充電的演講

 

每次聽新思惟的演講,總是讓我有心靈充電的感覺,感謝當天 9 位講者,每位各有特色,都帶給我不同的啟示。

 

 

研究珍貴的不是形式,而是價值。

 

張凱閔醫師分享了 systematic review 和 meta-analysis 的特點,以往大家所想像的,分析大量的資料非常困難,但張醫師告訴我們,只要心中有好的想法,就有可能促成一篇好文章。

 

研究進行前,一定要進行的基本功 literature search,在同時,其實已經具備了許多知識的累積及統整,那我們何不將它系統化的寫成一篇文章呢? Dry lab 的論文產出方式,使得醫師們即使在家,也可以進行研究,也多少可以平衡家庭與工作的時間分配。

 

郭亮增醫師剖析 Cochrane review 這本在實證醫學之中方法嚴謹、全內科排名前 10 名的期刊。Cochrane review 使用的 reviewer 責任制的方式著實令人佩服,不只要負責一輩子更新,當要再提出題目計畫時,更是要全面性的周延縝密,郭醫師最終提醒各位,機會其實都存在我們平常生活中,準備好,保握機會,就會有一番成果。

 

陳育群醫師,是健保資料庫的專家,剖析健保資料庫研究的流行趨勢,也運用健保資料庫來解決臨床問題,只要研究架構設計良好,就可以將臨床中數據彼此影響的問題彌補過來。其中陳醫師提出的關係圖,真是令人讚嘆,健保資料庫真的改變了台灣做研究的生態,研究者不拘泥於做研究的形式,創造研究的價值才是彌足珍貴。

 

林舜穀醫師結合了中醫和健保資料庫,令人印象深刻。利用生活小工具,讓工作能更順利進行,也處處留心臨床所遭遇的問題,進而利用健保資料庫歸納答案。林舜穀醫師也提到深耕專一領域的重要性,讓同領域的人都認識自己,自然而然,當大家想到這個領域時,就會想到你,也因此獲得受邀去日本演講,準備好,機會自然而然就來了。

 

 

02_content

 

 

期刊投稿聽專家說門道

 

投稿外科期刊分享中,吳青陽醫師從外科最不起眼,大家很常做的小手術中觀察思考,而一步步推敲找出關鍵,也因此登上非常好的期刊(這裡這裡這裡)。秉持著「先有安打,然後再慢慢試著打出長打」的觀念,青陽醫師從自己臨床經驗中去找問題,而研究它,是最經濟實惠的。

 

而內斂的內科陳一銘醫師,則分享了實用的投稿選擇,要了解期刊接受投稿是否國際化,分析期刊的偏好、出版相關議題,但同時「投稿期刊有其風險」,培養自己精準的投資眼光,投稿前請詳加瞭解期刊走向,避免去投到「跌停板」的期刊。

 

獨立科蔡校長演講很經典,校長霸氣的演講風格,告訴我們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要漫無目的隨便丟,淪落到學術界中的雜魚角色。謝謝校長跟我們分享他選期刊的方法,也告訴我們現在的他,如果今天才出道,又會有什麼不同的考量方式選擇投稿的 paper。

 

陳天心醫師利用團隊,以及現在正夯的電子資源,也築起屬於自己的研究艦隊。在遠距離協作,甚至沒看過組員情況下,身為一個領導者該如何分配大家工作,回答團隊的問題?他創立一套模式,讓團隊成員能共同為了研究而努力的,我想這其中很多細節都值得我去學習。

 

 

成功之路沒有僥倖

 

李健逢醫師真的是為了醫學犧牲奉獻,從一開始的犧牲私人生活,到後來靠自己的力量建立實驗室,選擇跟隨老師到 wet lab 親手做實驗,到研究所就讀,一步一腳印,成功之路沒有半點僥倖。

 

再次感謝新思惟國際舉辦這個活動,在心靈充電的同時,讓我學到許多東西,希望未來能將思考化為行動,而有成長。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