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3

尋找答案的價值之旅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藥劑部 郭孟璇 藥師

 

 

kuoms

補製圖大賽,其實心得好想只交這張喔,精華耶(自己說)

 

 

對自己能力匱乏的焦慮

 

學生時代都覺得台北人走路很快,現在每次來上課或參加研討會,覺得他們走的好慢(= =+)。沒有目標的人真的很煩,不想要自己也在困惑跟懶惰中度過。所以我來了,拉了應該有救的朋友們一起來了。

 

 

更明確的體認,實證醫學是我的優勢。

 

相較於健保資料庫「有門檻,但成功可以被複製」,實證醫學對我來講熟悉許多,對於張凱閔醫師與郭亮增醫師的提綱挈領、經驗分享更能自我印證。

 

蒐集平常臨床沒被解決的問題(自己戲稱為果園),即便已經有 systematic review 或 meta-analysis 的題目一樣可以做(張凱閔醫師提供了解決之道),等到文章數夠多,時機快成熟時,就要趕快採收果實(時間點很重要),而且還要 lifelong update,所以可以一直做下去(笑)。重點是要把握機會,回歸解決臨床問題。

 

郭亮增醫師帶來 Cochrane review 高規格眼界分享真的很難得,而且現在我們都知道 Cochrane 星期一、二、三上班,星期四、五、六、日休息了 XD

 

 

陳育群醫師太帥了,整個人閃閃發光

 

因為覺得健保資料庫對我來說應該還有一段距離,所以是抱著欣賞還有尋找一些靈感的心情在聽。但陳醫師實在太~厲~害~惹~,怎麼會想把數字和趨勢找出來,而且在陳述的過程充滿著喜悅,有「很喜歡資料科學」的滿足感,整個人閃閃發光。

 

這樣的強者,給的建議也是真心的「沒有人可以阻擋你,只有你可以阻擋你自己」、「先動手,環境會告訴你該怎麼走」;這樣誠懇的鼓勵,感覺也是他一路走來的體悟。

 

人多的地方到底要不要去,在 Q&A 中已明確告訴你,適合的題目必須自己去創造,練習觀察,問出適當的問題都是需要練習的。

 

 

學術界的演藝派掌門人 ─ 蔡校長

 

玩 LINE Rangers 可以帶出學者型態分析……校長真的可以當「學術界演藝派掌門人」了。詼諧裡帶出十年經驗傳授,宅氣中誠懇推薦 LINE Rangers 跟 PLOS ONE,明確派了回家作業給大家,光領回家作業,C/P 值就已經爆表。

 

至於「學術界號子派掌門人」,應該就是陳一銘醫師了吧,「期刊投資有賺有賠」讓我笑翻了,這絕非圈外人能體會啊!

 

 

只有自己能讓自己發光

 

數字不代表影響力,但 sometimes 數字還是很重要的。吳青陽醫師所謂「小品不斷 → 偶有佳作 → 一個方向走深走廣 → 擊出安打」就是一個養成習慣,培養榮譽感的自我鍛鍊策略。

 

世界是喧嘩的,機會不斷出現,唯有冷靜且具實力者能得;掌握了資訊,要真實的動手,才可以繼續跟機會當好朋友。

 

感謝前輩的熱情分享,你們的妙語生花、詼諧自嘲,聽來精采但實則充滿了血淚,跟當時不被理解的孤獨(和欠款 XD),這些我們都將走過,但不會那麼的迷惘和辛苦。

 

從今以後,我將更清楚自己的定位,不亂槍打鳥,不分心,走下去。

 

真心感謝。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