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4

小小希望,意外大獎!

 

作者:台北榮總 麻醉部 鄭宏煒 醫師

 

 

01_innovarad_HW_Cheng_ymrf-723

 

 

願意從事醫學研究的青年 / 中年,應該都還是抱持著希望的人們吧。

 

 

大量資訊:systematic review / meta-analysis

 

身為醫療從業人員,喜歡看看 systematic review 是很正常的事情,平常臨床工作那麼苦悶,如果有一篇和自己專業有關,又寫好好的 systematic review 放在眼前,加上又是 Cochrane 出品,那根本就是可以直接看結論,記起來就對了。

 

張凱閔醫師和郭亮增醫師在演講中揭露了 systematic review 的寫作甘苦談,即使有再高的 citation rate 或 clinical impact,大概也進不了各廟大 P 的法眼,真的是心酸。

 

另外第一次聽到 Cochrane review 的終生保固條款,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根本比結婚還糟糕,連離婚的選擇都沒有(大誤)。

 

(橙編按:後來查了一下,如果 update,其實會算成新的一篇,在 PubMed 上是全新的 citation,所以也算還好,花時間更新,就生出新的一篇。)

 

 

大量數據:健保資料庫

 

每次聽陳育群醫師講健保資料庫,都會有新的發現與心得。身處全世界最大的島嶼實驗當中,即使很多人不認可健保資料庫,或明擋或暗防,但全世界會接受。

 

已經有將近一半的 SCI category 接受健保資料庫的發表,將來一定會越來越多!

 

林舜穀醫師將健保資料庫應用於中醫研究,真的令人耳目一新,也再次證明了,只要有好的問題、好的設計加上好的說明,而且真的對臨床問題有幫助,就會成功。另外林醫師的高橋流投影片加上適當配色,超吸晴!

 

 

大量經驗:投稿選擇

 

如何選擇投稿期刊,這真的是要前輩們的血淚教訓才能知道。有太多的眉眉角角在裡頭,這次三位講者通通一次講清楚。

 

以前根本就不會想到連 editor board 的國籍也有值得參考的地方!要國際化、要電子化、要充滿驕傲,最後還有心中有愛 XD,聽蔡校長娓娓道來,根本充滿鄉民梗,連 LINE Rangers 都可以拿來舉例,歡笑之餘,還會記得永遠不要當雜魚 XD

 

 

神人:陳天心 / 李健逢

 

這是今天的壓軸,我壓根兒也沒有想到可以這麼精彩。

 

陳天心極致的互聯網合作模式,從二、三個人開始,到現在二三十個成員,從主題、統計、寫作、會議,根本就是在發包工程嘛,應該可以拿來創業了吧(笑),這真的是驚人的合作模式,但是居中牽線協調、分配工作和引導進度的領導人,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真正的壓軸是李健逢醫師的演講。驚人的 100 篇 SCI 論文,驚人的工作時數、驚人的實驗室負債還有驚人的國內蜜月旅行 XD 真是當之無愧的神人。

 

雖然李醫師的演講充滿著冷面笑匠的風格,但字字血淚的感覺溶入其中。很難說有為者亦若是,但能夠這樣子搞 wet lab,真的是讓人徹底心服口服。

 

 

小小希望

 

參加過好幾次新思惟的活動,每次都花盡心思在圖片或簡報大賽中,懷抱著小小的希望,看是否能夠擊敗眾家好手。這次參加《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的活動,一看怪怪的,竟然是製圖大獎!

 

對於字醜又不工整,而且只會用 Evernote 隨便記幾行字的我來說,根本就是記當頭棒喝。所以一開始,就保持著志在聽講的心情,非常愉快地享受著每位講者精彩的演講,會後正在收拾東西,要趕著接小孩的時候,沒有想到台上竟然傳來自己的名字!「我真的出運啦!」

 

感謝抽到我的神人,李健逢醫師,也感謝蔡校長為所有沒有參加製圖大賽的人,留了個小小希望!

 

 

02_HW_Cheng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