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3

比國際演講更刺激的挑戰

 

作者:《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講者 張凱閔 醫師

 

 

changkv1

厚實的研究之牆

 

 

半年前就開始準備這場演講

 

蔡校長的神蹟,我從住院醫師時代就已經耳聞,三年前成為臉書的愛用者後,更是新思惟國際默默的追隨者。包括我臉書上 MSK Ultrasound Club 的經營,以及 Ultrasound Workshop 的打造,很多都來自於蔡校長的啟發。

 

今年三月的某天,突然在臉書的訊息匣裡,出現蔡校長的加好友訊息,心中的震驚,就跟美國總統要加我為朋友一樣,謝謝我的好友吳爵宏醫師的引薦,搭起我和新思惟國際的橋樑。之後跟蔡校長通了 45 分鐘的電話,除了聊到研究生涯之外,另一個共通的話題,就是現在的年輕人即使很有能力,但現實上卻沒有舞台讓他們揮灑。

 

數天之後,就接到蔡校長邀請擔任 YMRF2015 講者的邀請函,這時除了興奮,在肩上也多了份責任。因為新思惟國際的活動,水準之高,全世界都知道,若搞砸了,不僅有愧於校長的伯樂之恩,更對不起引頸期待的聽眾們。所以在演講前的半年,就開始思考,如何把自己利用 meta-analysis,來突破困境的研究歷程,以最簡單的圖像,感動台下那一雙雙看著我的眼睛。

 

 

最珍貴的是:現場所有人串起的人脈網絡

 

演講當天,坦白說,應該是我人生中至今最緊張的一次演講。即便已經在國外以英文對上百名聽眾發表過演講,但在新思惟的舞台上,張力就是不一樣。還好,即使過程中有幾小段吃了點螺絲,但還是順利的完成這最艱難的考驗。

 

很幸運自己是擔任首位講者,之後便可以輕鬆的心情,聆聽亮增、育群、舜穀、青陽、一銘、校長、天心與健逢諸位前輩精彩且啟發的開釋,欣賞欣宇明快的主持風格,與丸子姐的噓寒問暖,讓我度過一個最充實的週六。

 

 

kvemail

(橙編按:很榮幸與凱閔共度有趣的一個週六!)

 

 

而我最珍惜的,是跟所有現場的新思惟伙伴,建立起了一個互聯的人脈網絡,這個網絡,可能是無形的,一種心靈與意識海的互動,也可能的是有形的,反應在演講完後的熱烈詢問,或是成為臉書上的好友。而這些,更是演講完之後,除了演講費、好吃的便當與晚宴外,我得到最珍貴的資產。

 

 

每個人的大腿上都有一雙翅膀

 

就像我投影片上放的那堵厚實的研究之牆,與其煩惱時間不夠、資源不足、老師不夠好、家庭不支持與 reviewer 很機車,最重要的還是要培養自己的核心研究能力。

 

跟大家分享一個我珍藏的超音波圖片,每個人的大腿上都有一雙翅膀,在研究的路途上,你需要用它來腳踏實地,但是只要你懷抱希望,這雙翅膀將來也能帶著你展翅高飛,朝你的夢想勇往邁進!

 

 

changkv_sono

懷抱著夢想,你的大腿也可以帶著你飛翔!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