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5

同學們,是時候「解殖」新思惟了!

 

作者: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陳畊仲 醫師

 

 

01_chenkc

 

 

你媽知道你被殖民了嗎?

 

各位同學,你有加入「新思惟之友」社團嗎?你的 Facebook 新思惟國際蔡校長是不是都設定「搶先看」?每天看著新思惟某某某又得獎、論文又刊登的快訊,並且時時注意開課訊息,當你清醒時,發現手上拿著報名發票?看著家裡校長設計很醜 的馬克杯越來越多,成就感十足?

 

 

chenkc

課前與薛元毓醫師討論本次戰利品,馬克杯!

 

 

9 / 19 以前的我,和各位一樣,因為以上的行為沾沾自喜,還因為報到序號是史無前例的天字第一號興奮莫名。但是在校長第一堂的引言,才猛然覺醒,原來這一切都是新思惟的陰謀啊!不知不覺中,我們已被新思惟思想帝國默默的洗腦並殖民了啊!

 

 

05_chenkc

 

 

哲學博士陳怡安老師說過:「自覺是治療的開始」。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果想要擺脫被殖民的命運,成功「解殖」,就必須先了解殖民者的洗腦手法,才能一一破解,進而擺脫「被殖民」的命運。

 

 

手法一:解除心防

 

 

03_innovarad_chenkc_ymrf-449

白色鏡框的熟悉臉孔?

 

 

當天走入會場報到處,印入眼簾的是刺眼的白鏡框 一張張熟悉的臉孔,這不是大家熟悉的眾新思惟之友嗎?剎那間心理防備解除大半,不知不覺產生了原來大家都是朋友的錯覺 感覺,利用熟悉的人情,瞬間化解心防,不就是所謂的心戰喊話嗎?

 

 

手法二:結黨營私

 

不只這一次,從上次的網路個人品牌課程,就陸陸續續出現了,表現傑出的新思惟校友成為課堂助教。校長不只上課時仔細觀察學員的表現,還透過網路組織 社團持續監控學員後續的表現;理念一致,乖順服從 持續成長的優秀夥伴,馬上以助教職務吸收。並且專門提拔年輕有潛力,可塑性極高的學員,進一步洗腦監控,壯大帝國實力,持續擴大殖民版圖。

 

 

手法三:利益輸送

 

但是不是每個人都像王冠欽 那麼好騙,對於已小有成就的新思惟之友,要如何順利收買人心?身為殖民者,校長心思縝密,除了助教,直接邀請你來當講者。讓小有成就,但少為人知的沉默英雄,有機會站上超過兩百聽眾的舞台,陳述自己努力的故事。不僅拉攏講者,還藉由這些英雄們的故事,感動聽眾,加深殖民洗腦,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

 

而且吸收版圖越來越大,從 2013 年的六位講者,擴增到今年的九位講者,不難看出校長的野心與企圖。甚至有時潛伏新思惟簽約講師楊斯棓,以自身努力準備,鼓動其餘講者燃燒小宇宙,毫無保留犧牲奉獻,計畫精密,歎為觀止!

 

 

手法四:隱性洗腦

 

最厲害的手法來了,以上所述,都是在為這最終兵器鋪路。那就是精心企劃的「主題與目標」與縝密達成目標的「策略」。以本次論壇為例,隱含傳達意念即為,wet lab 被把持,年輕人要想突破的另一條路就是 dry lab,而數位科技是未來趨勢,dry lab 勢必佔有一席之地。進行 dry lab 最重要的是 idea 及 coordination,這是機器人無法取代的;而傳統 wet lab 操作技術,很多有可能都會被機器取代。

 

從講者挑選,每位講者題目訂定,都是圍繞著事先設定好的「主題與目標」來進行;甚至在講者通知,都詳細的告知講者策展人希望的內容方向,讓整個論壇縱使講者來自四面八方,卻可以朝同一個方向前進,傳達相似的理念。也就是說,整個活動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

 

 

04_chenkc

 

 

一天下來,九位講者 combo 連擊,任你再堅強的防備,也被瓦解殆盡,被殖民於無形之間。

 

 

是時候「解殖」了

 

身為被殖民者,最心酸的就是明明嘴巴說不要,身體卻很老實;明明已步入中年,卻還是在跟人家報名「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你還想過這種被殖民的生活嗎?同學們,勇敢起來反抗,「解殖」第一步,就是從解除「搶先看」開始。你們加油,我還有重大的任務,必須持續潛伏。

 

 

你們先走一步,不用理我沒關係,真的!

 

 

解殖新思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