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4

接受強者的刺激,也激發自己無限的潛能。

 

作者:內科住院醫師

 

 

01_innovarad_sh_lin_ymrf-682

 

 

當初報名活動有些猶豫,但抱持來充電與刺激的心態前來,排除萬難再值完 ICU 班後趕來參加,但最後其實有點失望。對於這次的活動,我認為對獨立科的朋友們幫助最大,如果可以,我會建議獨立科的朋友們前來一觀。

 

一開始,蔡校長就強調了健保資料庫的優勢,trust our 龐大的 data ,切勿自我閹割!開場舉了 Framingham 小鎮為例,凸顯健保資料庫的難能可貴。這也正是我們科內最近在鼓勵的研究方式。

 

活動中,搭配製圖大賽,持續不斷的筆記重點,以下,則是從每位講師身上萃取到的重點。

 

從大量資訊,萃取意義。

 

張凱閔醫師 meta-analysis

 

  1. 找出 idea:關懷病人,並找出問題。
  2. 相關文章:從有 systematic review 的課題著手。
  3. 相同處的異質性,異質性中求合併:
    ─ Systemic review 量表不同可分成:第一 end point,2nd end point,選多的。
    ─ ENDNOTE:分類,要納入 table one 寫文章大綱分類(人群、重點)
  4. 寫出新聞稿,增加曝光度。
  5. 世界受限,突破高牆。

 

結論:研究也是一種個人品牌,透過合併他人資料造就大數據,發出研究文章,記得要發新聞稿,增加曝光度!我想,meta-analysis 適合於想節省時間陪家人的人!

 

郭亮增醫師 Cochrane review(實證醫學指標)

 

結論:登天之難,發 Cochrane review 真是難,一定要好好珍惜 Cochrane 文章。

 

 

從大量數據,萃取意義。

 

陳育群醫師,數據圖像。

 

第二次遇到陳育群醫師,跟《新思惟論壇:跨界》時相比,陳醫師在演講技巧與投影片上,又更上一層樓了。數據圖像的表示,以 SCI 與健保資料庫的各年分析,更能抓緊觀眾的注意,也凸顯做健保資料庫是時代趨勢。

 

林舜穀中醫師

 

在中醫血海中,找到出路,雖然尚無治療 guideline,但卻能用健保,搭配問卷使用,找出中藥使用的對策。

 

藉由健保資料庫找尋大多治療良方,藉此學習中藥使用。不過,以內科來講,畢竟都有 guideline 照著走,林醫師的研究法對西醫來說,是可以跳過這個步驟,但運用 Google 問卷及 QR code,收集資料,卻是我們可學習的方式。

 

另外,與人合作時要表達出「責任感」,讓合作者知道你可信賴,跟你一起就能發出文章,自然而然大家就會開始找你,而且找平輩者一起合作優先,各取領域各取所長。

 

最後,林醫師也提到,藉由精確的西醫診斷,可以避開中醫診斷的 bias,尤其癌症專案用藥、開刀手法……等,藉此篩選疾病,的確可以有效減少 bias。

 

 

青年們的起步建議

 

吳青陽醫師(外科)

 

  1. 要避免紅海,選擇,是平常就在做的,本身手上個案多,要找別人拿個案,牽涉層面廣且不易,這得要好好思考。
  2. 尋找興趣點,策略(先求有,再求好)、找出疾病(診斷、併發症)。
  3. 做出標準化比較前後成果回歸臨床,解決外科問題。

 

陳一銘醫師(內科)以風濕免疫科為例

 

內科期刊百百種,挑投稿時,要增加接受度,

  1. 分析期刊偏好,最好關注於你的投稿議題與主編專長吻合,IF 趨勢好,對亞洲友好(主編群國際化),長期養期刊,self-citation rate 高
  2. Open access:PLOS ONEBMC series、Scientific ReportsMedicine
  3. Case report:用 PubMed 選 case report + 年(image 可投高等)。

 

蔡依橙醫師(獨立科)

 

  1. 重要大咖,啟發性,勿做雜魚(找雜誌,主題符合,聯合國,趨勢上升,自己要開心)。
  2. 藉由固定領域,有特色且被認可,住院醫師愛報的期刊,記得要看主編群國際化。
  3. 步步分析,以實際操作為例,讓人了解,除了有 idea 寫出文章,還要有技巧的減少退稿,增加文章接受度,耕耘同一期刊,成為 reviewer!

 

 

魔王等級

 

陳天心醫師

 

  1. Dry lab 太貴:要實驗室
  2. 健保資料庫:要定義適當的藥物使用定義,了解取資料
  3. 透過健保資料庫,利用科技帶來便利,遠洋開會,信賴他人。

 

李健逢醫師

 

Wet lab  強者,無人到達的境界,辛苦程度無法比擬,但也是個辛勤耕耘後有的豐碩果實。結尾反覆重申本業要做好 XD

 

 

課程總結

 

與活動講者們相比,我們醫院提供了很多資源,教導如何寫出 paper,也有高信賴度的部長,可以協助我們完成 paper,今日後,我得好好珍惜我的工作環境!

 

整體而言,課前 Q&A 的吸金度極高,是個可以挖寶的好地方。

 

另外,終於在課堂上看到大學同班同學了。上台北上課,接受強者的刺激,也激發自己無限的潛能。

 

新思惟,下次見!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