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4

帶著熱情衝出困境

 

作者:和信醫院 一般內科 李子豪 醫師

 

 

IMG_6976

 

 

佩服台灣青年醫師總能突破困境

 

自從美國完成內科住院醫師訓練回國任職之後,我一直對於台灣的青年臨床醫學工作者感到無比的敬佩。不僅一方面要面對健保無情的剝削及壓榨,還要面對執業環境中許多不合情理的規定,及明顯超額的工作量。

 

但是,接觸到了新思惟之後,我發現即使在這樣的惡劣的情況下,仍有非常的多強者能夠突破種種限制,不手軟的發表一篇接著一篇的高分論文,甚至進而在國際上建立起個人的研究品牌。對於這些逆境中默默努力的強者,除了佩服之外,更有許多的好奇,究竟他們是如何能夠殺出重圍,邁向頂尖。

 

 

精確的主題和精彩的演講

 

而這次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就像一場天下比武大會,在蔡校長登高一呼下,多位高手從各方山頭飄渺的雲霧中現身說法。不過,在這場盛會上沒有咄咄逼人的刀光劍影,有的是笑聲和鼓掌聲不斷的精彩分享。

 

這次論壇的主題規畫可以說是非常精確,從青年醫學工作者的角度出發,在時間和經費有限的限制下,介紹了 dry lab 的研究。而以實際層面來說,systematic review / meta-analysis 及台灣特有的健保資料庫是我們最好切入的兩大方法。

 

 

多元講者帶來多元啟發

 

接下來講者們,針對幾個年輕研究者最常卡關的幾個步驟進行分析,從如何選擇主題,如何選擇投稿期刊,到如何建立研究團隊,甚至是個人學術研究品牌,都有經驗的分享和心法的傳授。

 

有趣的是到了最後一個講者,卻又回到了 web lab 大師,意志力和執行力都超越常人的李健逢醫師,李醫師的一萬個小時理論及睡實驗室還有三天蜜月旅行的經歷,讓我強烈懷疑他是被蔡校長請來當做反面教材的。(橙編按:其實我之前不知道健逢玩這麼大 XD)

 

而這個論壇相較於新思惟其它工作坊的不同,我想就是多元的講者和整體的啟發性。一天下來我們可以聽到不同領域的講者對於其醫學研究的辛酸血淚 心路歷程。對於身處類似環境的年輕研究者而言,這大概是最有趣而且最引人省思的部分。在一天的刺激下,我相信有不少的青年早已熱血沸騰的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念頭。

 

但相對來講對於「know-how」的部分就只能點到即止,這當然是活動的性質和主旨的關係,也應該是蔡校長為了其他的工作坊做的置入性行銷

 

 

期待演講的差異化能做更好

 

但其實在執行層面有一些點被重複的提起,而且內容大同小異,像是如何選擇投稿期刊的部分,有好幾位講者講了非常雷同的內容。當然這是無傷大雅的事,但在這樣一個含金量高的論壇裡一直聽到同樣的內容,不免讓人覺得有點浪費了講者和聽眾寶貴的時間。

 

我想各位講者和主辦單位若能在活動前互相溝通演講內容,或許能避免掉這樣的問題,或者是針對這些主題另闢時段用 panel discussion 的方式,應該有更好的效果。

 

(橙編按:感謝建議,這點的確是還能做得更好,我們未來會注意,謝謝!)

 

 

帶著熱情解決臨床問題

 

另外醫學研究功利積點 主義盛行的情況下,我覺得幾位講者提到的重視 impact 而不是只有 impact factor,以及研究者需找到自己的熱情和認同,是真的很重要的一件事。希望這些門檻較低的 dry lab 研究帶來的 paper 是能夠解決問題拓展新知,而非更多浮濫為寫而寫的 paper。

 

最後要謝謝新思惟再度帶給我收穫滿滿且充滿感動的一天。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