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3

「有希望,也踏實;給武器,也給方向」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作者:台大醫院 泌尿部 陳冠廷 醫師(曾獲新思惟演講王!)

 

 

chenkt_CFLi

 

 

為什麼我不斷參加新思惟活動?

 

在寫心得前,我點開了最近一期的羅輯思維《日本為什麼會失敗》,跟今天積累一整天下來的思緒一起服用,後勁十足。

 

我在想,從知道新思惟,到參加新思惟,從《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到《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然後到今天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到底是什麼讓我不顧經濟壓力、不顧時間壓力地不斷參加。原來,我想回答的,只有一個問題:

 

「十年之後,我會站在哪裡?」

 

 

我想變強,才有選擇路的權力。

 

我相信這並不是我自己一個人所遇上的困境。過去以為,考上了醫學系從此道路底定,沒想到還得 apply 住院醫師,apply 上了,以為從此只要專心致志必有大成,沒想到抬頭一看,師長們所讚頌的美好榮光已成過去,幾乎要從「求榮」變成「求存」的我們,路在哪?

 

不諱言,我從小討厭研究;當學生的時候,總覺得老師們被研究掐著咽喉,排擠了臨床、也排擠了教學。今天站在研討會的門口,「求存」的心思其實還是比較大的:我想變強壯,然後,我才有選擇路的權力。於是我坐了下來,平端自己的刀,靜待來自新思惟的磨刀石。

 

 

有希望,也腳踏實地。

 

一個個上台的講者,都指出了條條的康莊大道,他們說:這是我走過的路,這是我觀察到的未來,這是成功,現在,我邀請你們與我一起走。

 

其實在當下是非常感動的,那些師長們不會「手把手」教我們的事,那些「貌似無心,卻也並非無意」隱瞞著年輕醫師的真相,逐一地被傳達著。刀彷彿越磨越利,電好像越充越飽,研究看起來似乎不再討人厭,或許我從今天起,就可以仗此一役橫走四方。

 

直到,李健逢醫師上台。

 

我覺得讓李醫師作為整個論壇的 closer 是非常、非常棒的安排。在鼓舞了所有台下悸動的年輕醫師之後,再當頭一聲棒喝。李醫師用平淡的語氣,冷峻的數字告訴我們:是的,路在前,但必不輕鬆。然後那個本來已經歡天喜地、頭腦發漲的我,又再次地從雲端被拉到地表,不得不說,腳踏實地的感覺,真好。

 

 

給武器,也給方向。

 

總結一下今天的論壇,有的講者直接給了我們武器,更多的是給了我們方向。身為年輕醫師,要踏上研究這條路,我們都有著先天的限制,有著自己的困境,但也都有著自己的希望。我仍舊不知道路在哪,十年之後,我身在何方。

 

但是經過今天,我身上又多了把可以披荊斬棘的好刀,眼前的迷霧又更淡了些,最重要的是,我已經知道必須咬緊牙關,確實的踏出從 0 到 1 的第一步,路,才會在我面前開展。

 

最後是我今天反覆咀嚼著的兩句話:

 

If you don’t build your dream, someone else will hire you to build theirs.

 

有機會,就要緊緊抓住,再難,也不放手。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