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4

找到做醫學研究的價值,建立個人品牌。

 

作者:匿名

 

 

ymrf-702

 

 

參加過許多次新思惟所舉辦的課,雖然還沒集滿大滿貫,但是也是所差不遠了!何況這次大會廣邀了各大門派的青年才俊來比武招親 心路歷程與經驗分享,身為資深會員,這個歲末年終的大拜拜活動,無論如何也是要排除萬難出席的 XD(這檔股票操作得可真驚險!)

 

 

這不是「醫學教育」,什麼才是「醫學教育」!

 

從大會的前一天開始,就可以不斷在臉書上看到的大會資訊、準備過程的縮時攝影等,都我感到興奮不己。250 人活動的細緻度,跟我平時上的 30 人小班課程,幾乎都是一樣的(當然,便當也一樣沒有龍蝦,但是很好吃),連投影片也幾乎是師出同門應用了大量的「馨絲薇」視覺化效果,不禁讓我懷疑是不是蔡校長把所有講者關起來狠狠的苦毒一番,以達到視覺的一致性。

 

教室裡,大家聚精會神的想從講師們身上吸取日月精華,而講者們一個個妙語如珠,除了分享在學術上一路走來的困難,解決問題的方法,其中也有許多難能可貴的經驗與人生態度,這不是「醫學教育」,什麼才是「醫學教育」。不禁讓我想起,平常我們花了一堆時間去上的「繼續教育」,為了學分、為了應付評鑑,只能捶心肝啊…何況校長說:「最貴的成本是時間啊!

 

 

想要找到做醫學研究的價值

 

我本身算是獨立科,我們科 journal 的 impact factor 幾乎最多就是 2 分上下了(雖然我知道 IF 不代表什麼,但是目前我得要靠它,才能捧緊自己的飯碗),在這個分子生物盛行的年代裡,所有相關的 journal 每一期都有一堆分生的 paper 被刊登,想當然爾,想要投稿,wet lab 幾乎已經是一件必然的事。

 

但我常常在想,每天在研究一個跑 microarray 出現的 marker 或是 protein對癌症的預後,既耗時又不切實際(又燒老闆的錢),把自己搞的疲憊不已,又沒有真正搞懂自己在幹麻,也不知道做這些事情自己的價值在哪裡?

 

 

善用健保資料庫做研究,建立個人品牌。

 

對一個年輕的主治醫師來說,我最想要做的,還是想要多花時間把臨床做好,突破技術,幫助病人。Dry lab,是我在新思惟一系列的課程中,學習到的名詞。而幾位使用健保資料庫的學長們都不約而同地提到「應用健保資料庫」,也許可以解決平常臨床遇到但是未解決的問題,可以對自己做的研究感到驕傲,並有機會建立自己的品牌,再加上校長提示的品牌策略(狀態顯示:個人品牌還沒上,聽牌中),都讓我感到明天會更好。

 

 

對未來有滿滿的感動和希望

 

這一天,這種滿滿教室都是人的感動,很多和自己一樣在困難的環境中,努力想要往上爬的同儕。要從 0 到 1 的路,是最辛苦的,但就像李健逢學長說的:「最辛苦的那段還沒有結束」。

 

我並不孤單,離開教室回到家的路上,連空氣中都充滿了希望的味道。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