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4

新思惟提供了找到方向的捷徑

 

作者:臺大醫院 外科 楊弘維 醫師

 

 

yangwh

 

 

「少年呀,胸懷大志!」

 

「Boys, be ambitious!」

 

北海道大學的首任校長 ─ 克拉克博士與一年級新生臨別之際如此說過。我相信大部分讀醫學系的人都曾抱有遠大夢想,但曾幾何時,大家進入臨床工作以後,卻常常被繁忙的值班事務、頻繁的醫療糾紛、以及整個醫療崩壞的氛圍,失卻了勇氣以及改變的力量。

 

我要怎樣度過我的醫生生涯?身為一名外科醫師,追求的無非是高超的外科技術,但是專注於自己技術提升的同時,又不想只當刀匠;所以長期以來就一直很敬佩做研究的醫生。

 

因為他們很酷,不侷限自己,唯有做研究才能與國際接軌,但我自己沒信心做到,大部分是因為臨床工作的 loading 疲憊惰性使然,而且自己不是那種非常積極和聰明的類型,很需要一個 motivation 去推動自己。希望這次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能成為一個火種,點燃我心中沉寂已久的熱情。

 

 

吳青陽醫師給了我很大的鼓舞

 

到底為什麼要做研究呢?很多時候是為了升等、過次專、醫院要求,但蔡校長說:「因為覺得匱乏。」林舜穀醫師:「想要躍上國際!」我們都需要問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同樣身為外科醫師,我特別覺得吳青陽醫師說得很實際而且很棒,「回歸臨床,醫師才是我們的角色!」先從自己有興趣並且能作的題材開始,先求短程安打,因為全壘打也不過是安打的延伸。既然覺得自己並非長打型選手,那就先求穩定的打擊率以及上壘率先。Port-A 這種 R1 最常做的手術,吳青陽醫師探討 malfunction 的論文,登上外科第一名的期刊,實在給了我們很大的鼓舞。研究比的是創意和執行力,而每個人的創意都可能是獨一無二的。

 

 

原來投 paper 需要愛呀!

 

多數人不知道該投哪本期刊,針對大多數人的疑問,蔡校長給了很實用的建議,從三個面向去選擇:國際化、趨勢上、認同感。我對於認同感這部分覺得很特別,原來投 paper 需要認同感,簡言之就是需要愛呀!貫穿「星際效應」的宗旨:唯有愛能凌駕時間與空間,愛能驅使以及改變很多東西。

 

我們要擇己所愛,選擇期刊,而不是讓期刊選擇我們,不要自我閹割以及矮化。有很多面向台灣是亞洲第一,甚至可以做到世界第一,我們要創造自己的核心價值。我覺得新思惟一直在鼓勵我們,不只給我們信心,也提供協助教學,替我們年輕世代打開啟蒙的大門。

 

 

新思惟提供了找到方向的捷徑

 

聽完那麼多大師以及年輕學者的演講,覺得自己還不算起步的晚,應該多多與有成就有方法的人交流,儲備能量,累積想法,與國際接軌,最重要的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有想法就盡量立刻行動,沒有舞台,自己建立舞台;沒有機會,自己創造機會!並且多多參加新思惟國際舉辦的課程,絕對是能讓我們在這世代潮流趨勢下,找到自己方向的一條捷徑。

 

(橙編按:感謝推薦!)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