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4

兩年的疑惑一次解答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一般外科 陳建翰 醫師

 

 

ymrf-701

 

 

2013 研究論壇之後

 

2013 年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打開了我對研究的熱誠,進入新思惟的殿堂。兩年了,2015 年再一次的研究論壇,又再次讓我對研究有了不同的思維與認識。

 

回顧這兩年,從 2013 青年研究論壇開始以後的成長過程,從製圖製表論文寫作健保資料庫的資料搜索,這些年的自我回顧,雖然成果上不算多,但也已經足夠可以帶著身邊的夥伴以及學弟妹一起成長。

 

然而,當研究的路越走越遠,總會發現許多不足的地方,更多不懂的地方,再加上環境的變遷,心中會有一個接一個無法解答的疑問。而這也是我再次參加研究論壇的動力。

 

一看到研究論壇的課程,馬上吸引我的是陳育群醫師的時間。當時跑健保資料庫的我遇到許多疑問,無法找到答案。再加上陳天心醫師用網路建構團隊的分享,我馬上毅然決然地報名,希望能夠在這兩段課程中,獲得研究路上的新的啟示與方向。

 

 

兩年的疑惑一次解答

 

一天的課程下來,真的是收穫滿滿。這兩堂讓我期待已久的課,讓我對健保資料庫的研究有了進一步的想法。除了在新思惟工作坊當中所提到並且強調的「由臨床病患問題當中找研究題目」,以及「健保資料庫是用來解決問題的另一種方式」之外,「專注」以及「團隊」是我在一整天的課程中所獲得的最重要的啟示。

 

從 0 到 1,需要的是引導入門的人,需要的是手把手的技術引導,需要的是個人的時間規劃與分配。然而,一旦要開始量產,以及擴大規模,你需要的就是團隊。一個人很難自己一邊寫文章、一邊找資料、一邊跑、搜索資料庫、一邊照顧小孩,並且一邊照顧病人、然後一年產出十篇文章。

 

從自己買到健保資料庫開始,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跑出一堆資料,但是沒辦法一個人在不自我抄襲的狀況之下,把所有的資料快速化為文章,這讓我在論文寫作以及資料庫研究上有許多的遲疑。

 

然而,在上完這堂課之後,我開始認知到團隊組成的重要性,也開始知道這些團隊的組成,可能不只從自己的身邊或是相同職類的同事找起,而是要更廣泛的、更開放的去尋找。這也讓我對未來論文寫作有了更遠的美好的憧憬。

 

 

「團隊」與「專注」

 

同時,自己寫過的兩篇資料庫論文,依我以前的雜誌社選取方法,是的,就是從自己科別的 SCI 從高到低開始投,結果,就收到兩封令人傷心的 reject 信。傷心不是因為被 reject,而是因為覺得這些編者不了解資料庫論文的寫作模式。

 

在吳青陽、陳一銘、蔡校長三位講者輪番分享後,讓我了解,不是只尋找一個可以丟文章的地方,而是要真正找到一個在自己領域中,值得耕耘的社群,我想這對任何研究者都是十分重要的。這也是另外一個重點 ─ 專注,不只在自己的研究上專注,也在社群上專注,不斷在同一個地方累積,終會有收穫的一天。

 

 

任何時候來新思惟都有收穫

 

會後,我的學弟問我:「學長,你覺得什麼時候來上新思惟的課最好?」我想了一下,回答他:「什麼時候都可以,因為不同時間來上同樣的課,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與收穫。」

 

謝謝新思惟的大家!

 

(橙編按:看著建翰這幾年,生涯起飛、找到屬於自己的世界,非常開心!)

 

 

2017 全新企劃
《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