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4

下次依然會毫不猶豫的刷卡

 

作者:義大醫院 中醫部 李佩玲 醫師

 

 

01_PL_Li

 

 

當初看到新思惟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開課時,剛好處在一個想做研究卻不知應該如何下手的階段,這開課訊息真是一場即時雨。

 

當時的我認為,年輕醫師想做研究,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要如何兼顧臨床以及研究?研究要如何找老師?中醫要怎麼做醫學研究?一堆一堆的問題。但聽完這次的課程無疑給了我一個非常大的衝擊。

 

 

中醫要怎麼做研究?

 

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疑惑,如何量化,如何標準化,以及最重要的是,如何讓不是中醫領域的其他人員看得懂。

 

課堂上,蔡校長引羅胖說的:「中醫是割袍斷義朋友絕交第一話題。」中醫各家各派,連跟自己人討論都快有火花了。再者,中醫要如何拿出證據,說服其他醫事人員,或是更重要的一般民眾?

 

林舜穀醫師的分享,真的是給了我一盞明燈。從健保資料庫分析疾病用藥,藥物配對,預後等。從健保資料庫的大量資料分析,或許是中醫和其他醫事人員溝通的第一步。最重要是林醫師上課提到的「健保從我們身上奪去的太多了,點數浮動,放大回推,我們要想盡辦法的,從健保資料庫盡量去給他挖回來。」 嗯,重點放錯 XD

 

在找研究合作對象時,常常很害怕會被打槍,想說只是一個小 R,應該沒有人想跟我們一起合作吧,心中一直抱持著這個焦慮,不過林醫師的一個觀念破除了我焦慮,「在找合作對象前,要先把自己準備好。」

 

是啊,如果我把自己充實好,大家都會很樂意合作。而不是一直要求他人給予,但自己卻沒準備好,或是很被動。

 

 

定位自己的個人價值,十年後變成怎樣的自己。

 

蔡校長一開始的 LINE rangers 的戰略分析,有耐打怪、攻擊怪和雜魚怪,讓人馬上被演講吸引,手機遊戲太好玩。用 LINE rangers 馬上帶到了個人的價值以及定位,期待十年後的自己不要變成雜魚。

 

課程最後一堂的講者李健逢醫師,面對研究的態度讓人非常的佩服,超過 120 篇的 SCI 論文,真的已經是神級人物。但這 120 篇 SCI 論文的背後,是從住院醫師開始,一直不斷的累積自己花了許多心血(金錢?)以及努力達到的。聽完這堂課,在高鐵上一直反覆想,大家為了醫學研究那麼努力,即使是已經是神級人物的講師們,也一直持續的努力,覺得自己應該要再加油一點了。

 

 

做自己的老師

 

在這次課程中另外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做自己的老師」。

 

過去我認為要做研究,一定要去找老師、一定要上研究所……等,但上課時聽到,找不到 mentor 那就自己做自己的 mentor。感覺我之前在煩惱找不到老師,好像是作繭自縛,找不到老師,就自己當自己的老師,勇於去嘗試,而不是沒有老師,就不敢去做、不敢嘗試。

 

 

不容錯過的課程

 

這次的課程真得是讓人一刻都無法錯過,中途出去上個廁所都覺浪費時間。下次應該還是會毫不猶豫的刷卡。

 

感謝新思惟團隊帶給我們這麼精彩的論壇。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