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4

抓住研究機會,絕不鬆手。

 

作者:匿名

 

 

01_cover

 

 

論文發表不容易

 

大家都知道,論文發表對一個醫師來說,並非簡單的事情,但身在大醫院的醫師們卻都需要論文發表才能生存,所以,當知道新思惟舉辦大拜拜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聚集論文達人來經驗分享,當然是趕快報名,甚至攜伴參加啊!
但是,身為醫師,要靠一己之力,產出文章都如此困難,對住院醫師而言,來篇 case report 就了不起了,遑論什麼 SCI 期刊或 original article!說實在的,我連邊都沾不上,所以,談什麼投稿策略、期刊選擇、團隊合作,根本是天邊的浮雲,因此,我是抱著志在朝聖,加上來陪老婆旁聽的心情,咬牙繳了 2 份學費。

 

也如同我預期般的,各位講者故事,在在都證實了最開始的那段,總是充滿血與淚。

 

 

來的早不如來的巧

 

好巧不巧,這段時間工作環境的改變,讓我得以接觸到一群以生產論文為目標的學長,學習找題目、跑統計、閱讀 review paper、發想研究題材、以及嘗試著寫文章,目標相同、年齡相仿,同儕間的影響,彼此鼓舞的氣氛,對自己的研究動機幫助很大,雖然這樣的改變讓生活變得不輕鬆,卻很有收穫。當我在這樣的狀態下聽達人們的分享,心裡的理解是很深刻的。

 

 

大師分享,心有同感。

 

陳天心醫師分享「健保資料庫研究發表的趨勢」最令我印象深刻,台灣的健保資料庫正如陳醫師所說,是另類的台灣奇蹟,本土化的研究成果正好適用在台灣人身上,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將這個難得的資產,解析得更透徹,當許多人都朝著這個方面去做,就會形成一股力量。

 

而取得健保資料庫的其中一條重要管道關閉,對於想往這個方向發展是很大的打擊,想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申請 IRB 通過並申請購買健保資料庫,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得轉向思考,如何把握現有的資源,才是眼下最重要的課題。

 

陳一銘醫師、吳青陽醫師、蔡依橙醫師分別分享「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期刊」,其中道盡了諸多眉角,從分析期刊的偏好、尋找相關議題、分析 reviewer、editor、找出熱點及趨勢、最後再擬定策略。

 

其中,身為醫師,在臨床環境中挖掘出的臨床意義,進而可以直接的幫助病人,才是作研究最難能可貴之處。可以應用在臨床的議題,應是醫師們研究的主流方向。

 

席間 Q&A 有同學問到,如何找尋「好的」 mentor,我個人的理解是:可遇不可求。與其在茫茫人海中尋尋覓覓,不如自己隨時隨地調整到最佳狀態,如同蔡依橙醫師的名言「沒有舞台,你就搭建自己的舞台」。

 

 

種下希望的種子

 

很幸運可以參加到這個超人講者們的論壇,尤其最後兩位不是人 神人等級的發跡故事,簡直像神話故事般有趣,可以一次搜集到諸多神話故事聽個過癮,完全就是超值。

 

雖然我們不可能複製經歷,但汲取這麼多成功故事的智慧,心中也種下了希望的種子(咦?),一起加油!

 

 

當你手上抓住一個機會,再難也不要鬆手,只有透過快速反覆嘗試淬煉,才能創造自己的方向。

-陳育群醫師-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