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4

走出舊塔,創造自己的路。

 

作者:奇美醫院 婦產科 魏君卉 醫師

 

 

ymrf-654

 

 

李健逢醫師最讓我驚訝!

 

這次新思惟請到的講者太多都是神人。其中,又以奇美醫院病理科的李健逢醫師最讓我驚訝!

 

身為一個非研究型醫學中心(咳)的年輕主治,在要不到空間、要不到錢的狀況下,竟然能從半條 bench 和自己的荷包開始,從燒錢的 wet lab 做起。在經歷了負債 700 萬還沒有被老婆追殺,到有自己的實驗室和人員,並帶領年輕研究者發了超過 100 篇 SCI 論文 ,光想都是不可思議的超猛經驗。而且他還是我先生冰店裡的常客,真是倍感親切,又超級榮幸的啊!(扯遠了)

 

不過,我捫心自問自己不是那塊料。既無法用 10000 個小時睡在地板做研究,又懶惰,又有拖延病,而且對分子生物和殺老鼠完全沒有興趣,wet lab 對我來說就像下輩子的事,真要寫,大概也只能從 dry lab 做起了。

 

 

含金量超高的經驗分享

 

這次的講者大部分都是 dry lab 的經驗分享,含金量超高的多方領域經驗,對我是很強的刺激。無論是 meta-analysis / systematic review、Cochrane review、健保資料庫,或者是團隊分散四方的互聯網模式,作者們沒有一個人是在受到鼓勵充滿愛的環境,充裕的時間,前輩的指導下完成這些成果的。(橙編按:「沒有人受到鼓勵充滿愛」,這句真是太精準了!XD)

 

所有的人,自動自發也好,半強迫也罷,都是在極度缺乏資源時間經驗的前提下,殺出一條血路。所以,其實真想要做事情,碰壁失誤犯錯都不是阻礙,真正的阻礙是不想踏出去的心境,跟自我安慰的無數個藉口。

 

另外,從講者的分享中,也嗅出了寫論文的 learning curve 就如同開刀一樣。第一篇從想梗、買 data、跑統計、製作圖表、完成論文寫作,到尋找心愛的期刊投稿。這個過程就跟女人生產一樣,令人既害怕又痛苦。不過當從頭到尾做完一次後,後面論文產生的速度就會越來越快。一方面是生了孩子很喜悅會上癮(誤),另一方面是熟能生巧,前面的努力或許能成為後面論文的根基。

 

 

沒有造神,只有誠實分享。

 

新思惟的場子就是一劑大補帖外加同學會。除了許多老面孔會從四面八方聚集讓人感到很划算外(誤),講者簡報製作的水準,以及許多學習慾望超強的各界人士,讓人只是單純參與就危機感升高,逼著自己走出舒適圈尋求進步。講師們也不搞造神運動(當然,真是神也不用造),誠實地分享自己遇到的挫折,付出的努力,才能將高樓從平地造起。

 

這次的課雖然不是手把手的論文教學,聽了課也不會畫圖表,但是成功的把我推到了另一個更大的坑。在正式入坑之前,我會先從院內健保資料庫教學開始入門,累積基礎,再去上 30000 元的課程。

 

最後,要稱讚一下這次的便當真的很好吃,三種肉五種菜,雖然沒有龍蝦,但還是讓我吃的津津有味。外面的咖啡紅茶也是無限量供應,非常有誠意,是這次參加研討會另一個亮點呀!(完全劃錯重點)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