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5

這絕對可以組一支復仇者聯盟

 

作者:國軍高雄總醫院 陳書瑋 醫師

 

 

01_innovarad_SW_Chen_ymrf-137

 

 

堪稱復仇者聯盟的講者群,這個講座能不好嗎?

 

先說結論

 

這一天的課程真是太划算了!太划算了!太划算了!(這絕對不是要騙奶粉錢,是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很久之前就一直在關注新思惟的活動,卻一直覺得自己才疏學淺(小 PGY),口袋又不深(報名費跟滿意度成正相關),一直不敢踏進新思惟的殿堂。這次好不容易等到這個機會(報名費不貴),外加朋友的推波助瀾(顏董),終於能來這裏一窺究竟。

 

 

說說自己的背景

 

本魯在學校書讀得不多,沒進過 lab,又經過兩年國防布嚴格的腦殘訓練,曾經以為自己這輩子跟「研究」兩個字再也搭不上邊了。進醫院開始腦部復健療程後,才深深覺得研究已經是一個現代醫師不能避免的能力。

 

你可以不做,但你不能不會。

 

這才開始有動機想要來學習「研究」這門高深學問。

 

 

怎麼寫文章

 

一開始,校長就以幽默有趣的方式告訴我們,dry lab 跟健保資料庫,能帶給我們這些沒有資源、沒有名師的人,多大的可能性。

 

延續蔡校長的主題,張凱閔醫師提供了我們一條實際的解決方案,告訴我們如何打破資源限制跟心理障礙來寫一篇 systematic review 跟 meta-analysis。5W1H 清清楚楚,毫不保留傾囊相授。

 

接下來,郭亮增醫師更加強力度,以自身經驗,告訴我們如何登上實證醫學的聖殿 Cochrane review,雖然 Life-time update 很嚇人,但是能登上 Cochrane 絕對是對研究者能力極大的肯定。

 

第二節開始,陳育群醫師以圖像化的方式,清楚演繹健保資料庫這 20 年來的發展趨勢跟走向。更提醒我們,健保資料庫研究的成功經驗是可以被複製的。現今健保資料庫的文章已經走向更加多樣化的道路,只要找到適當的題材,一定可以寫出屬於自己的文章。

 

林舜穀醫師的演講也是從自身經驗出發,以一位中醫師的角度告訴我們,如何以科技工具跟健保資料庫來和中醫這門傳統學問結合,激發出新的火花。

 

中午午餐沒有龍蝦!沒有龍蝦!沒有龍蝦!(這也很重要,一定要說三次!)

 

 

該投哪裡好

 

早上講完了該怎麼寫文章,下午當然是來說該投哪裡才好。

 

這次課程請來外科代表吳青陽醫師,內科代表陳一銘醫師以及獨立科代表  蔡依橙校長(挪抬),指導如何依各科不同特性,慎選研究方向跟投稿期刊。(投稿一定有風險,投稿前請詳閱期刊說明書。)另外,身為一個研究者,該如何確定自己的定位,不要隨波逐流。(不要當雜魚。)

 

 

如何開始量產

 

陳天心醫師以自身組隊打怪的經驗告訴我們,不一定要一群人在固定時間、固定地點湊在一個 lab 才能做研究,只要有想做研究的心,以及良好的網路品質,不管在哪裡都能做出研究。

 

最後的壓軸講者,李健逢醫師,則是走了跟前面幾位前輩走了不同的道路。以超人的努力建立起自己的 wet lab。萬事起頭難,但是沒有 0 怎麼有 1,沒有 10 怎麼會有 100,只有努力不懈才能到達目標。

 

 

讓復仇者聯盟帶領我們前進

 

綜合這個復仇者聯盟,這個講座能不好嗎?

 

希望還有機會能跟上面各位典範多多學習,更期待有一天能完成自己的第一篇 paper。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