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4

學會說故事發揮創造力

 

作者:高醫附院 麻醉科 邱柏鈞 醫師

 

 

ymrf-503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早上 8:30 開始報到,9:00 活動開始,如果這堂課辦在高雄,我一定 8:20 就到場。

 

 

太晚到達會場就搶不到前排座位

 

我事前買了 9 月 19 日一大早開往台北的高鐵,到達時間是早上 8:36,眼看已經沒有機會搶前排的座位了,只求不要遲到就好。

 

偏偏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台北捷運的營運路線有改變,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所在的公館站已經沒辦法從台北火車站坐捷運直達了,正為了該坐捷運到會場還是直接坐計程車到會場而發愁時,蔡校長的臉書上有人分享了超厲害的「乘車指引」,連要從高鐵第九節車廂旁的樓梯出站都寫得一清二楚,在中正紀念堂站轉車也真的是無縫接軌,多虧了網友的幫忙,我才知道在這站要衝。

 

 

traffic

 

 

希望新思惟國際的交通指引能夠放上如此清楚的指引 ^^。

 

(橙編按:有的,兩天前,我們的小班工作坊已經全面換上林俊龍醫師與黃書葦小姐的建議,未來的大型活動也將比照。真的是很棒的建議!)

 

 

從臨床找靈感寫出動人文章

 

我們都是臨床醫師,臨床治療病人才是我們最重要的工作與本業。關心病人,想要替病人解決問題,在日常治療的過程中,努力替病人尋求更好的方案、更佳的治療,這中間自然會產生很多的「好想法」,然後從中努力突破,不論是遍查資料整理成 meta-analysis 或者是有新的做法寫成 original article,都更容易寫出感動人心的科學論文。

 

 

分工合作,發揮團隊資源。

 

很多大型的醫學科學研究都是無法個人獨力完成的,在這個過程中,培養與人合作的能力就很重要。共同研究最重要的就是要先談好作品產出之後,第一作者是誰?共同第一作者是誰?通訊作者是誰?共同通訊作者是誰?

 

在共識下開始研究,分工清楚,權利義務關係事前說明白,才能夠長期合作。研究的過程之中,難免會有意見相左,這時要拿出當初制定的計畫,朝著目標分析與改進,如果團隊無法取得共識時,也事先有個默契要照誰的方式來進行。

 

 

這是發揮創造力最好的時代

 

傳統上我們所認識的寫論文做研究,就是簽受試者同意書、進行雙盲試驗,然後從結果數據中去跑統計分析,試圖找到有意義的結果,仔細分析敘述,畫成漂亮的圖表,投稿,修正,再修正。

 

這樣的策略某種程度上限制了我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影響近代生物學最重要的概念之一,「進化論」其實一開始是一本銷量並不好的書:「物種原始」;雙股螺旋的 DNA 結構,以現代科學的角度來看,華生與克里克甚至沒有自己做過實驗!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篤信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

 

 

除了寫作還要鍛鍊說故事能力

 

醫學研究發表量已進入爆炸時期,海量文章天天上線,如果沒有充分有創意的說故事能力,沒辦法吸引讀者與編輯的目光,縱使有所發表,也很容易淹沒在論文海之中。所以我們需要鍛鍊自己說故事的能力,把寫作論文當作是寫一篇扣人心弦的好故事,讓讀者感動。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