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3

我的百人演講初體驗

 

作者:《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講者 郭亮增 醫師

 

 

How to draft a Cochrane SR

 

 

新思惟與我

 

有些人會問:「為什麼你一天到晚跑台北上課?」、「『新思惟』到底是什麼?到底要上多久?是老鼠會嗎?為什麼參加完的人都一直推坑,難道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利益在背後嗎?」

 

剛開始的時候,我會將細節講得很仔細。後來的回答,就變成:「我爽!我開心!」。

 

是的,真的很開心。每次上課,都能學到實用有效的東西。更重要的是,自己總會被講者所激勵,都有被「補血」的感覺。這樣的活動,不僅撫慰了被工作壓力荼毒的心靈,更讓人興起「見賢思齊、有為者亦若是」的念頭。這樣的快樂,是拿任何東西都換不到的。

 

而且,在充電的過程中,也認識了好多好多的朋友。不僅擴展了我的交友圈,也打開了我的視野。很多好的觀念及想法,都是以前沒有接觸過的。不敢說這樣就會馬上引起生活上的巨變,但肯定會影響我接下來的人生。

 

 

新思惟講者初體驗

 

只是萬萬沒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會有上台擔任這樣角色的機會,來啟發別人。

 

如我在演講中所提,我不善於說話,上台更是我的弱點。除了擔心上台,更擔心自己沒有能力把這個角色扮演好,砸了校長跟新思惟夥伴們好不容易累積起來的招牌。

 

演講前雖然又多上了不少課,包括:小花老師的簡報班、楊斯棓醫師及蔡校長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貓老師的衛教講座、周震宇老師的邏輯表達力及小虎老師的聲音特訓班。但仍然相當的擔心緊張,畢竟這不是可以速成的。

 

「從開始到離開舞台,我的手都是顫抖的。是興奮,更是緊張。」

 

我給自己打 70 分,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地方。技巧可以練習,但是最重要的,是要累積生活的故事,儲存上台的能量,下次上台一定要表現得更好。

 

(橙編按:70 分?太謙虛了啦,其實亮增表現非常穩健,是場非常好的演說,我因為坐第一排,可以看到亮增的手真的在抖,但因為對內容的自信與熟悉,講話聽起來一點都沒有緊張,很厲害!)

 

 

集眾人之力,成就一切。

 

能完成這場演講,要謝謝很多人。

 

首先要謝謝校長及新思惟團隊。沒有你們,不會有這個活動;沒有校長的邀請,我不會有機會登上這舞台。

 

謝謝與會的諸位講者,能和各位同台,是我的榮幸。你們的分享,給了我新的方向,我也會更努力,跟各位看齊。

 

謝謝紀主任,沒有你在實證醫學及研究的教導,不會成就今天的我,更不會有資格受邀。(橙編按:謝謝紀主任為台灣打開這條路!)

 

謝謝 David Tai、冠欽、苡揚、孟樵以及峻偉。謝謝你們在會前幫我看簡報,決定了架構,並給出建議。你們是最貼近目標群眾的人,沒有你們,我真的不知道演講會變成怎樣。

 

謝謝麥阿長的安排,讓我有機會在各護理主管、學生面前預演;也還好有那場預演,讓我知道需要加強演講的內容,也把主軸拉了回來。

 

謝謝楊斯棓醫師蔡校長,果然有你們的梗,是最容易引起觀眾共鳴的。

 

與會的所有觀眾,你們的出席,豐盛了這個聚會。你們的笑聲,也增加了我的自信。希望我的演講,對你們有幫助。

 

 

最感謝的人

 

最要感謝的,是我的老婆。謝謝妳幫我照顧家裡,打點一切,讓我心無旁騖的準備。希望一起參加這場活動,能讓妳感受到我的成長,給妳感動。如果這次還不夠的話,下次換妳去參加,我在家顧小孩好了 XD

 

新思惟論壇,我們下次再見!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