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5

感謝新思惟舉辦課程指導迷惘的醫學研究者

 

作者:臺大醫院 麻醉部 林文瑛 醫師

 

 

WY lin

 

 

適合剛起步研究者的第一堂課

 

今天是我第一次參加新思惟課程,非常感謝洪明輝學長,讓我有這次機會接觸新思惟。因為是第一次上課,不知道其他課程內容,但整體來說,今天的課程非常適合那些不敢踏出研究的第一步,或不曾成功投出好球的研究人員的第一堂醫學研究課。

 

在今天的論壇中認識了成功的 systematic review / meta-analysis、Cochrane Review 以及健保資料庫的學者,上課除了羨慕及讚揚台上的講者的同時,也不斷刺激我去思考「我要做什麼、怎麼開始、要怎麼做」,但是今天的課程只能說是概論,上完課我還是不知如何起頭,但仍鼓勵我繼續投注精神和心力。花了時間在這裡,希望不要讓我好不容易加溫的決心,又馬上冷卻。

 

 

啟發與深思

 

今天最大的收穫是如何選擇期刊,在目前越來越多的期刊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期刊、喜愛的學會,要培養什麼樣的個人特色,甚至希望被哪個社群認可,這些事情之前都沒想過,也沒有認真研究期刊背後的學會和主編的資料,最多是看 impact factor 和這期刊最近都在刊出甚麼樣的內容。

 

因此,今天內科陳一銘醫師和獨立科蔡依橙醫師的課程中收穫非常多。我未來也希望像這兩位醫師一樣精研,深化,走出我自己的路。

 

另外,很多講者都提到團隊合作,無論是同儕醫師或統計學者,要如何選擇,又要如何扮演自己的腳色,以我目前都是單打獨鬥的狀況,的確可以體會團隊的重要,但不知未來要如何達到。其實,在 Q&A 中 mentor 相關的討論,也讓我繼續延伸思考我的研究中,團隊的重要性、mentor 的重要性。聯想到我的 mentor,未來我要如何當一個不錯的 mentor……等。

 

 

希望趕快參加新思惟課程學習

 

課程中講者的共同的特色是簡報風格,簡單,清楚,圖形化的表達方式,令人印象非常深刻,非常賞心悅目,非常喜歡,我也想趕快參加課程學習。

 

最後想給新思惟的小小建議是,據我所知,新思惟課程訊息和報名主要是透過 Facebook 社群,除了 Facebook 這管道以外,是否也有可能提供其他方式和路徑知道課程,像是現場可以索取未來新思惟課程訊息,雖然或許被認為是打廣告,但是若不是強迫式,而是自願索取,應該不會引起大家反感。

 

另一方式是現在很多公司最普遍的做法,就是 E-mail 通知訊息。上完課一段時間內,針對這次上課的學員,發一封新思惟課程訊息,一次就好,這樣應該不會造成學員的困擾。我想會對於不常 update FB 訊息的人來說幫助很大。

 

(燿編按:新思惟國際開課訊息,除了在新思惟國際粉絲專頁新思惟之友社團發佈之外,另外也有提供新思惟國際電子報訂閱的方式喔!歡迎持續追蹤新思惟國際,謝謝您的支持!)

 

感謝新思惟精心安排的課程,無論場地、紀念品、課程規劃、講者素質和上課內容都很滿意。今天課程對於我的未來醫學研究,有啟發的作用。也希望新思惟未來也繼續策畫優質的課程,指導迷惘的醫學研究者。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