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4

這個論壇的資訊在我眼前飄來飄去

 

作者:台大醫院 雲林分院 申報組 李佩諭 組長

 

 

00_cover

 

 

聽演講也要跨界

 

自從家人知道,我將到台北聽演講,在不知道演講題目前,紛紛對我說些「不用去聽啦,聽某某某講就行了」,當然也有人樂見其成的說「聽聽多元的演講也不錯」,但在聽到演講題目後,卻完全無人追問演講內容,可能完全沒想到,我會去聽這麼有距離感的演講吧 XD

 

在活動的前一天,照例又被工作綑綁住而無法準時下班,但對活動的期待,趨使著我更加賣力的完成工作,就希望能夠如期前往台北。

 

 

感受研究帶給人的熱情

 

當天抵達現場,就被一排列隊等候的工作人員震憾到了,拿資料給我的正是南極小王子醫師,雖然我沒有主動相認,但小王子醫師的招呼還是令人覺得很有親和力!

 

入座沒多久後,蔡校長親切的走過來問候大家,蔡校長記得我的名字,說我有參加過新思惟的其他課程,蔡校長記憶力怎麼那麼好!接著問我有發表的壓力嗎?為什麼想來參加這個論壇?當時一陣靜默,心中並沒有個篤定的答案。

 

我並不知道為什麼會報名參加,我既不是青年,也不是在第一線的臨床醫學工作,更沒有在做研究,那我為什麼要犧牲假日、大老遠跑到台北聽演講呢?

 

事後我歸納出答案,可能是因為我現在在做健保申報的工作,可能因為自己曾經做過健保資料庫的相關研究,而這個論壇資訊又一直在我眼前飄來飄去。所以我告訴自己,如果這個課程在眼前飄過去兩次,仍有名額的話,我就報名。結果,竟然還真的就飄過去兩次外加還有名額,所以我就報名了 XD

 

 

研究是一件有趣的事

 

報名之後還是有認真的看了講題,課前我私心最想聽的就是陳育群醫師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發表之 2015 趨勢」,其他的講題則是離我很遠,所以我是抱持著應該會聽不懂的心理準備。

 

但當天的演講,講者深入淺出的說明,讓即使非第一線醫療的人,也很容易了解。而陳醫師的講題,也不辜負我的期待,是當天最有共鳴的一段,不管是健保資料庫的發展,或是各學派的發表趨勢,都很有趣,而健保資料庫研究的數量,正以指數成長速率快速增加,讓人深感要趕快發表一篇文章啊!

 

 

IMG_5704

 

 

而其他講者也都講得很生動,像陳天心醫師講的「超越距離限制的團隊合作模式」,就是一種互聯網的概念,順應現在的環境,網路無國界啊!而陳醫師更以自己的例子說明,即使是完全沒有資源的年輕人,也是可以發展出自己的研究團隊,從 0 到 15 篇 SCI 不是夢想。

 

李健逢醫師堅持在 wet lab 的努力,完全的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在現在醫療勞力資源匱乏的情況下,竟然還有醫師願意為了心中的理想,犧牲私人假期及金錢,對研究如此的投入!

 

 

專注才有特色、專注才有社群。

 

蔡校長利用 LINE Rangers 引言,帶出下面這一句話:「分散使你沒有特色,沒有社群!」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一直以來,我什麼都想做,分散火力,也難怪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感謝今天的論壇,提醒自己該專注於想做的研究方向。

 

各個講者都不藏私的分享各自成長的寶貴經驗,而與會的人員更是個個來頭不小,但大家仍謙虛的坐在台下,聽著各個講者的演講,看著這麼多強者仍然努力精進的樣子,更是激勵自己,更要時時努力。看著有這麼多人在研究這一塊地上努力耕耘,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今天算是沒有白來了。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