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5

感謝新思惟促成跨領域合作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謝孟樵 醫師

 

 

ymrf-139

 

 

在好友 Cochrane review 講者郭亮增的推坑下,二話不說報名了這次青年研究論壇的會議。

 

 

十年耕耘經驗分享

 

聽完一天課程,我只能說 9 位講者中有 8 位都是台灣天才型的研究者,好險校長安排了 1 位勵志型的青年 loser 講者(橙編按:這還真的是天心醫師自己說的,演講主題就是魯蛇的逆襲 XD),基隆長庚陳天心醫師,藉由陳天心醫師自我解嘲式的演說,撫慰著現場大多數聽眾和我這已不是青年醫學研究者的心。

 

細讀 9 位講者資料,多達 7 位為 2000-2002 年醫學系畢業,表示經過 10 多年的醫師生涯,於各自擅長的領域精進磨練後,終於在這中年大叔年近 40 歲時,豐碩的研究果實已在台灣及世界各個角落發光發熱。

 

 

我在新思惟找到連結

 

我是 2006 年醫學系畢業,和這些講者相差 5 歲左右,藉由這次論壇,期許自己 5 年後也可以在自己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藉由論壇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我又重新注入滿腦的 idea,會議空檔中和一位很認真,在中午用餐時間忙著修改論文的學長,討論相關論文撰寫合作的議題,至今已達成共識,準備著手進行研究設計規劃中。這讓我了解到,這場會議聚集了台灣許多臥虎藏龍的角色,藉由會議達到凝聚的共識,而促成這跨醫院跨科跨領域的合作,謝謝!

 

 

ymrf-179

 

 

9 位講者值得學習的要點

 

  • 張凱閔醫師:天生愛寫 paper,有空就要多寫想些 idea 和寫 paper。

 

  • 郭亮增醫師:Cochrane review,咳咳,有生之年,我一定會征服你的。

 

  • 陳育群醫師:果然是奇葩,視覺化的健保資料庫食物鏈參考圖,讓我下巴整整掉了 20 分鐘,好樣的,不知道怎麼蒐集 data,整理資料和繪圖的,那一天聽到太忘我了,根本不知道要問什麼問題。

 

  • 林舜穀醫師:把中藥處方的健保資料庫應用發揮的很好,不過外科系醫師對於藥物劑量及疾病治療的研究,相對來講還是比較陌生一些。不過林醫師讓我的啟發是,專注在自己專門領域上,使用健保資料庫解決臨床上病人問題,而非為了生 paper 而寫臨床意義不大的資料庫研究。

 

  • 吳青陽醫師:神人級人物,我 R1 就認識學長了,吳醫師居然可以在住院醫師期間,寫了 5-6 篇 SCI 文章,主治醫師後,專心於減少 Port-A 手術併發症,居然還發表多篇文獻和專利,簡直是達到無法超越的級數,有空得要多和學長交流挖寶才行。

 

 

  • 蔡依橙校長:專科性高的文章,建議專攻特定幾本雜誌,這很重要,有參加校長的課程,必定每次強調。只不過目前我仍是雜魚一位,發表文章無特定相關主題,專一性不高。目前研究問題範圍比較廣泛,白話文就是比較雜亂意思,所以很難專攻某幾本特定的雜誌,自己有點困擾中。

 

  • 陳天心醫師:期許和陳醫師一樣,平凡人也有出頭天的一天。

 

  • 李健逢醫師:秉持十年磨一劍的精神,沒有無比企圖心和寧靜的心,是無法熬過去的,我承認我做不到。 李醫師強到讓人心服口服,無話可說。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