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4

很慶幸在未起步前,能聽到講者們的經驗分享。

 

作者:基隆長庚醫院 外科 陳穎韋 醫師

 

 

ymrf-742

 

 

短短幾個小時,改變觀念。

 

自己剛開始住院醫師的階段,對寫論文,總覺得有點遙遠,但心理隱約還是覺得,說不定早點開始準備比較好。不過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外科就是點皮毛,皮下脂肪都還沒抵達,對各式論文以及相關統計,更是連毛細孔都還沒突破。

 

之前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就先不管了。聽到誰被要求發論文的消息,也總是當成八卦聽聽,對自己是一點信心都沒有,有時候做做白日夢,幻想論文會自己出現,卻總是提不起勁去努力。

 

幸好有參與此次的論壇,聽到了不同講者如何跨出那一步,及心中的感受和面對的挫折,讓我覺得只要認真努力,就有機會完成論文,不是天生的研究好手也可以有一線生機。

 

與會之後回家的路上,細細在心裡琢磨一天的收穫,發現自己已經把寫論文視為一個看的到的目標。在聽到了很多的建議跟心得之後,就算覺得有些經驗難以跟進,像是每天加班到深夜、欠債做研究之類的,但自己已經有勇氣跟動力去面對論文這件事情了。

 

短短幾個小時就有如此改變,自己真的覺得很驚訝,但是轉念想想似乎也不用驚訝,參加這個論壇的目的不就是如此嗎?

 

 

感謝新思惟,像燈塔一樣照亮前方的路。

 

之前自己一直搞不清楚寫論文的目的,到底是跟隨時代的進步,還是為了升等而不斷創作?聽完各位講者的分享,有的人是已經成為興趣,有的人則當成志業,也有的人把論文當做跳板。我想這個問題等到自己有論文發表之後,應該就會有答案。

 

發現自己心態開始轉變,比較沒有逃避的心理,我想是因為聽完講者們的分享,對做研究這件事也比較有信心一些,之後除了努力在本科專業上精進之外,可能也必須對於論文的形式與內容多加了解,把握機會多參加新思惟的課程,好好學習,期許自己可以跟上講者的腳步。

 

對於本次論壇的內容,除了敬佩景仰之外,實在難以找到其他的形容詞可以描述自己的感覺,自己還沒有試著創作論文,我想之後一定會碰到很多困難,還好親眼見過這些講者,以及大家分享的努力的過程,讓我相信這是一個真的可以完成的目標,或許走的比較慢比較蜿蜒,但總是有走到的一天。

 

另外也真心感謝新思惟的各位,能夠舉辦這樣的活動,而且辦的如此細膩精緻,絕無冷場且滿載而歸。感謝新思惟,像燈塔一樣照亮前方的路。

 

 

2017 全新企劃
《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