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4

什麼都沒學到,還是什麼都聽完了?

 

作者:馬偕醫院 胸腔內科 陳昭賢 醫師

 

 

01_innovarad_ch_chen_ymrf-654

 

 

一整天,好像什麼都沒講……

 

當爬上階梯、走出集思會議中心,在西斜的陽光下,同行的朋友若有所思的跟我說:「今天一整天,好像什麼都沒講。」

 

在回家的路上,陸續沉澱聽完一整天精彩演講的興奮之後,尋思道:「說到如何寫一篇醫學論文,今天的內容倒是沒有教你一步一步的如何做;但是今天說的是如何建立一個系統,讓我們醫學論文的可以從一篇、兩篇、五篇、十篇,甚至到達一百篇的產出。」所以說,今天可以說什麼也沒有學到,也可以說各方面都聽完了。

 

 

一個個扣人心弦的故事

 

蔡校長身為一位策展人,幫我們在一天裡安排九位在各種不同種類、不同領域的論文寫作已經小有成就的主講者。

 

這九位主講者的演講與投影片都相當精彩,整天下來,台下兩百多人,全部聚精會神,不僅沒有人打瞌睡、也沒有人在滑手機。每位主講者都把自己的壓箱寶掏出來,用短短 20 分鐘的時間,把他們如何達成目前成就的初衷、過程、阻礙與如何克服的方式濃縮成一個個扣人心弦的故事。

 

 

九位演講者的故事,形成了一個脈絡。

 

分別聽起來,也是相當令人激勵,讓聽眾有一股「有為者亦若是」的氛圍,令人想回家就要來做做看的衝動;但是其中還是參雜一絲「我到底適不適合這樣寫作模式」的猶豫。

 

但是當一整天聽下來之後,九位演講者的故事,形成了一個脈絡,讓我們可以瞭解到,如何透過一次一次的嘗試建立可行的模式,以便一再的複製同樣模式進而加速成功的過程;甚至能夠打造成功的系統或是平台,集合志同道合的夥伴、將大家的想法與能力作倍數的發揮。

 

 

指引我們,走向屬於自己道路的第一步。

 

當我們還把論文寫作,視為是保住飯碗的苦差事、獲得教職的必要之惡或是拿來兌換獎金的獵物,苦苦哀求前輩施捨一些題材,或是幻想著天上掉下來的稀奇病例,一字一句痛苦的敲打鍵盤,並試圖在每一次的退稿中保住我們脆弱、微小的自信心,勉勉強強的完成一篇也不好意思說嘴的醫學論文。

 

而稍有遠見的人,或許能在前幾次的嘗試中,略為多花一些時間,蒐集並建立可能增加成功機會的模式,將過去的經驗借給以後的自己,減少在重複失敗中浪費的經歷與時間。

 

而這九位演講者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能在數年的期間,將論文的產出由一年零星的數篇,增加到穩定又大量的發表。或許,最終九位演講者的做法,都不是我們要尋找的道路,但是在分享生命故事與能量之後,我們可以隱約的察覺到,如何走向屬於我們自己道路的第一步。

 

 

踏出第一步

 

每個人或許都在尋求人生或是專業上的導師 (mentor),期待能夠指引我們一條明路、避免我們在路上跌跌撞撞、讓我們能夠少奮鬥數十年,在同樣的時空背景,對李健逢醫師擁有亦師亦友的導師又羨慕又忌妒。

 

但是這位在《奧德賽》中,照料特拉馬丘斯的雅典娜女神,在現實中並非對我們都是必要的、或甚至有益的。企業研究中,對於導師制度的後果,總是無法達成一致的結論,在成千有名師指導成功的例子中,也有無數失靈失敗的案例。

 

我們不用因為遇不到名師的指導,而認為自己永遠只能成為一條魯蛇,陳天心醫師的故事告訴我們,再差的條件也有機會打造成功的系統,何況我們已經藉由今天的機會受到九位導師的啟發。

 

我覺得我的這一天已經收穫滿滿,只是還在想要如何踏出第一步。

 

星期一,我告訴當初跟我同行的朋友:「當你覺得什麼具體的東西都沒有學到的話,或許你需要的是新思惟的小班工作坊。」

 

 

不要再錯過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