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5

一劍封喉,鞭辟入裡。

 

作者:中國附醫 皮膚科 張廖年峰 醫師

 

 

20150919_YMRF_527

 

 

在住院醫師生涯中段,逐漸看到周遭同學在新思惟打卡的 FB 狀態,心理嘀咕著,這是哪門子的團體啊?於是點下了追蹤的按鈕,也構成了這次參與盛會的契機。

 

 

期待為自己帶來更大的寶藏

 

為甚麼要參加?其實無非是想寫出一篇文章投稿,能獲得專科考試加分的鑰匙,也希望逐步練習,能夠有朝一日在國際期刊上面,看見自己的名字,也算是對自己醫師生涯的一個小里程碑,增進自我的肯定。

 

看到這次演講的主題,心裡充滿跳動的喜悅,毫不猶豫地拿起信用卡給他刷下去,期待這筆卡費能夠為自己帶來更大的寶藏。

 

身為一個臨床科醫師,每天觀察病人是我的工作,不斷地在病人身上汲取有用的資訊,構築成一個最可能的臆斷,予以治療,迎頭痛擊。然而,在這麼多訊息當中,我們要怎樣去蒐集與建立相關的資料庫,以利自己去編織出一篇特別的 case report、case series 甚至是 original studies,相信是年輕醫師的一個噩夢,尤其目前在各個學會與各醫學中心中,考試與升等往往跟文章是互相連結的。

 

 

氣勢磅礡,引人入勝的開場。

 

一開場,校長氣勢磅礡拋出引言,吸引台下眾人的目光,隨著講者一一剖析,心中著實撼動不已,原來已經有這麼多優秀的人才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希望這次盛會能讓冬眠的種子萌芽。

 

由一開始的張凱閔郭亮增醫師,告訴我們那些在 PubMed 上面看到的meta-analysis 與 Cochrane review,不再是遙不可及,逐步的想法與構思,大略上的整理時間,都勾勒出一個藍圖。

 

更重要的是,告訴台下聽眾,他們如何去實踐,去鋪設,為什麼有這樣的因緣際會去完成這些夢想。機會出現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掌握核心,創造自我價值,堅持到底,成功就在眼前,郭醫師這麼說。

 

 

尋找創造價值的方式

 

接著由陳育群醫師與中醫的林舜穀醫師登場,從陳醫師對於健保資料庫的介紹,台灣的蓬勃發展,儘管大家被健保體制的迫害之下,還是要驕傲的道出台灣健保資料的獨特,在這個小島上面發生的醫療事件,可以是國際上關注的焦點。我們不是在尋找方向,而是尋找創造價值的方式。

 

林醫師,走出中醫的不分科泥沼,做出自己的品牌,以科學的方式去實踐自己的行醫之路,在診斷與治療當中數據化,提出一套診療模式,藉由問卷去評估疾病嚴重程度與治療效果,讓我深受啟發。

 

 

輪番上陣的強者經驗談

 

論壇的第三階段,由外科、內科、獨立科醫師,面面俱到地提供台下各科醫師的role model,不但說出各科的困境,要如何突破,更正面地說出各科的特色要如何加以發揮。

 

吳青陽醫師開始,忙碌的外科醫師與無窮止境的開刀、值班、尋找主題、投稿標的、不斷有小品文累積、安打不斷,到佳作屢屢發表,長打棒棒開花。

 

再者陳一銘醫師,有系統地介紹投稿步驟以及該投哪本期刊、哪些主題應該專攻特定期刊。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聚焦讀者,建立品牌。

 

接著,壓軸的蔡依橙校長登場,以三個主軸去分析,分散為何錯誤?以及期刊選擇策略,十年後的今天,因為選期刊不只是選期刊,而是選擇學術生涯發展路線。

 

最後,由陳天心醫師與李健逢醫師,分享甜美的成果,更提供逐步構築團隊的精要,研究路上不孤單,有夥伴一起打拼。

 

一整天,九堂課,滿滿的享受!往後的咀嚼,自在人心,希望能萌芽,思想能啟發,我只能說,新思惟真威!

 

 

 

 

不要再錯過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