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5

新思惟陪著我一起成長

 

作者:《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工作人員 王姿文 醫師

 

 

20150919_YMRF_049

 

 

很開心第一次以工作人員的身分,來到這場新思惟大型活動的會場。

 

回想兩年前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3,正是蚊仔一時手滑 新思惟的初體驗。當時的演講內容依舊歷歷在目,也發現當時台下許多聽眾,如今都已經成為台上的講者、或是台下的工作人員,這種物是人非的 感覺相當奇妙 XD

 

 

YMRF_2015

 

 

不一樣卻又很一致

 

除了講者人數比較多之外,和上次較大的不同在於,兩年前主要是觀念與心態等大方向的建立,這次的內容則較多著墨於 Know how 與策略細節。或許是科別屬性與人生選擇的不同,成就這 9 位講者的如今面貌。

 

從這兩批講者群的分享中,可以看到在困窘的醫療環境下,一直有一群醫療菁英,在精進專業之餘,基於各種目的、際遇與選擇,在夾縫中闢出一條忠於自己本色的研究大道。

 

另外讓我很驚訝的,在於非醫療族群的與會人員。雖說新思惟醫療相關的活動中,非醫的身影早已多見少怪,但這次的分享中,細節與策略的著墨較多,就連蚊仔這未入門的都吸收得七葷八素了, 有些難以想像非醫朋友能聽懂多少?能從中榨出多少精華?

 

而在會後分享中發現,似乎每個人都能從特定講者的分享中,汲取經驗的果實,畢竟策略與態度在許多領域是可以相通的。

 

這次的製圖大賽,這是我見過最喜歡的模式了,一方面可以見識大家的各種創意、精美筆記與整理呈現的長才,活動設計上更有種大器的魄力。課前含金量超高的 Q&A 大公開,課中筆記有人幫忙精美整理,但即使如此,還是不如親臨活動現場更令人印象深刻。

 

至於各講者的亮點?就留給週三的心得大爆發,讓與會者一同完成吧!:P

 

 

檢視自己的成長

 

回顧兩年前的心得(好有趣,那真是我嗎?彷彿是好遙遠以前的事情了…)。身分、想法、定位皆已不同,少了些徬徨,多了些臨床的經驗與自我審視,檢視自己在這兩年中,到底混到哪裡去了 成長了多少?也較知道自己的困境與不足之處,對應的可行策略又為何?

 

沒有目標沒有策略,要先有目標才有策略。如何從 0 到 1 都是大家關注的內容。在這次的論壇中提供了方向,在確立方向之後,爾後的路就要認真的去實踐之。

 

聽聽別人的故事,想想自己的道路,看看自己的方向,自問究竟有什麼資源?還缺什麼能耐?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什麼是自己不想要的?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研究特質又為何?

 

 

和夥伴們一起成長是件美好的事

 

比起回顧過去,自己更習慣於向前看,感謝這次的活動讓我又翻出過去的紀錄(看著看著有些慚愧,只好乖乖做 poster!XD),感謝新思惟與參與活動的人們,也感謝這兩年來認識的好夥伴們,除了是朋友的見面大會外,更是新朋友的認親大會,藉由這次的活動,認識了許多同科的前輩。認真覺得這一路上能認識大家,是件多麼美好的事。

 

 

後記

 

攝影師 Jack 真是太過強大,在攝影師出沒處要特別小心。只要 2 秒,從拿起相機、按快門、到放下,瞬間構圖設計,俐落地將瞬間捕捉到相機中,實在太過嘆為觀止了!Orz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