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3

你想擁有怎樣的研究生涯?

 

作者:板英醫院 中醫部 鄭安斌 醫師

 

 

abcheng

 

 

回憶 2013 年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我把主軸定調為「你想擁有怎樣的人生」。而這次的主軸,我認為是「你想擁有怎樣的研究生涯」。

 

以下三點總結跟各位分享:

 

 

臨床為王

 

如果您正踏入研究領域,正在苦思題目該從何而來,請記得這四個字「臨床為王」,這是所有講者的一致回答,不論是健保資料庫研究、case report、clinical trial、systematic review / meta-analysis、dry lab、wet lab。

 

醫師主導的醫學研究,應該以回答臨床問題為主。在臨床上碰到了什麼問題?還有什麼可以為患者做得更好?哪些環節可以再更進步?所有的臨床問題,都值得被研究,都值得被回答。

 

林舜穀中醫師為了進一步了解中醫可以為失智症患者做什麼,用健保資料庫嘗試回答這個問題。吳青陽醫師以植入式注射座的相關研究,度過了最初的研究生涯。就算不是高大上(糟糕很容易被統戰耶 XD)的題目,做得深入也能夠連續擊出安打,奠定基礎。

 

 

策略很重要

 

研究題目可行嗎?什麼才是好題目?該用什麼研究方式回答?該學健保資料庫的軟體嗎?該進實驗室學實驗嗎?該跟哪個老師學研究?怎麼挑到好老闆?統計軟體要自學還是外包?該單打獨鬥還是團隊作戰?要投稿哪本期刊?期刊挑分數高的投嗎?這些都是在研究中很重要的策略問題,你沒來聽我也不好意思破梗(被毆飛)。

 

今天的每位講者都有自己的哲學去回答這些問題。

 

張凱閔醫師說:「我為什麼做 systematic review,因為做研究前也要先回顧文獻,我只是把這個過程順便產出一篇。」

 

郭亮增醫師說:「寫 Cochrane review 雖然曠日費時,但它就是 EBM 的領導品牌。」

 

陳育群醫師說:「先寫五篇健保資料庫,你就會有方向。」

 

陳一銘醫師跟蔡依橙醫師都認為:要專攻特定期刊,了解期刊編輯的愛好,才能打造研究品牌。

 

陳天心醫師說:「因為我有拖延症,有了團隊就不拖延。」

 

李健逢醫師說的…他說不能讓他老婆知道,我就不打了 XD

 

所以要如何擬定策略呢?請看下一點。

 

 

匱乏是最好的祝福

 

因為火星爺爺的「跟沒有借東西」實在太火紅了,只好硬是生出另外一句話,不過是差不多的意思啦。

 

  • 為什麼想做研究?不做會失業。
  • 為什麼會做 dry lab 呢?因為沒錢。
  • 為什麼會自學?因為沒遇到好老闆。
  • 為什麼會專注在注射座的研究呢?因為肺癌要花太多錢。
  • 為什麼想做健保資料庫研究?因為被健保奪走的,想用資料庫拿回來。
  • 為什麼會想投這本期刊?因為另外一本期刊有 __ __ 歧視。

 

因為匱乏,所以必須做出抉擇。因為環境天生受到限制,所以才不得不發展出這些策略。

 

 

熱情很重要

 

除了上面的三點總結,其實還有一件事情很重要:熱情。從每位講者中,我都能深刻感受到他們熱愛自己做的事,我想這也是他們還在繼續前進的原因,而我們不管在哪個層面上,也都要繼續前進。

 

照片說明:蔡校長講 LINE Rangers 就花了三分鐘,真是充滿熱情(其實我是要 po 出來譴責校長 XD)。

 

(橙編按:成癮真的是一個很嚴重的議題,要認真對待,您的中醫門診有相關療程可以參加嗎?XD)

 

 

不要再錯過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6》